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蜘蛛博士发现70多个蜘蛛新种 笑称没学会吐丝

2013年08月30日08:00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蜘蛛博士发现70多个蜘蛛新种 笑称没学会吐丝

科幻,也可能成为现实

蜘蛛博士发现70多个蜘蛛新种

被蜘蛛咬后,笑称没学会吐丝

刘杰博士在实验室观察蜘蛛标本

  [人物速写]

  科幻,也可能成为现实

  美国影片《蜘蛛人》描写到,人被蜘蛛咬后,会从指尖吐出丝来。昨天,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蜘蛛博士刘杰笑称:“研究蜘蛛时,我经常被咬,但目前还没学会吐丝。”也许,今后人类也能在身体中“植入”这种吐丝能力,成为电影里的“蜘蛛人”。这种科幻的想法,也是他们的一个研究方向。

  [专业解剖]

  发现70多个蜘蛛新种

  目前,全世界共发现43678种蜘蛛,中国约占10%,还有更多未知新种正等着研究者去发现。

  蜘蛛研究在国内属于冷门专业,研究人员不超过百人。湖北大学的蜘蛛研究,在国内享有盛名。出生于1981年的刘杰,研究方向则是更为冷门的蜘蛛分类学。他要花大量精力,深入各地采集尽量多的蜘蛛标本,并借助显微镜进行观察、解剖,从而确定它们是否属于新种。目前,他已在国内外生物学期刊上发表70多个蜘蛛新种。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

  今年8月1日到18日,刘杰随湖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建教授,进到恩施的20多个溶洞,采集了2000多头蜘蛛。又从其中的6种巨蟹蛛科蜘蛛中,初步鉴定可能有5种是新种或湖北新记录种。

  [背景纵深]

  如何捕获蜘蛛

  刘杰一边演示一边说:除了使用捕网,很多时候是将手团成勺状,直接抓取蜘蛛。这是因为,手部的力量比较好控制,反应也比较灵敏,不容易漏捕,也不会弄伤它。

  蜘蛛长有螯肢,能刺入人体并释放毒素。刘杰的手经常被刺出血。他笑着说,除了极少数的剧毒蜘蛛,湖北境内的蜘蛛,一般毒性很小,只对昆虫之类的猎物有效,对人体一般不会有危害。(记者金文兵 通讯员林柳)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