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工科美女来我国吆喝创业小伙伴(图)

麻省理工、哈佛、斯坦福一批高材生首次带12项创新项目来中国寻求合作

2013年08月29日08:5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工科美女来杭吆喝创业伙伴

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蔡饮灵,现在是Beth Car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章咪佳 摄

新型油气双燃料汽车,烧2元的气,省7元的油;在手机里装一个APP软件,就能检测室内和车内的空气质量……

昨天,浙大玉泉校区的邵科馆前,各地牌照的轿车都快停不下了。全省各地的100多家企业代表,就为争抢这些创新创业项目而来。

项目团队大多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哈佛、斯坦福等顶尖高等学府,12个创新创业项目,覆盖了新能源、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大数据等热门领域。

他们怎么会来到中国?原来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牵头,哈佛、斯坦福大学等参与,把在“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上脱颖而出的创新型项目,直接投放到中国,或引资或寻求企业合作。此活动是今年首次进入中国,杭州是第五站,主办方是浙江省人才开发协会,由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承办。

工科美女

占去半壁江山

12个理工科项目中,5个项目的推荐人是女生:麻省硕士,哈佛博士,杜克博士……光看她们的学业背景,脑子里最先冒出的词一定是灭绝师太?女汉子?

大错!纵观这半壁江山,入眼的竟都是各种类型的美女。

身穿一袭黑色连衣裙的蔡饮灵刚起身,台下就一片骚动:“哇!美女!”

娃娃脸、长相甜美的蔡饮灵,第一眼印象,绝对是典型萌女一枚。高挑的身材和健康的小麦色肌肤,又让她带点小性感。

记者边上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一位教授马上爆料:她才22岁,本科是麻省理工机械、材料系双学位毕业,而今即将捧得硕士学位。

蔡饮灵是台湾姑娘,是标准的ABC(出生在美国的华裔),举手投足都很西化。至于90后的女硕士究竟是如何炼成的?记者了解到,她一上小学就读四年级,9岁直接念初中,15岁考上了麻省理工学院。

之后记者再跟她接触,发现此90后还真是一名猛女,爱好击剑和拳击。

高中时期的蔡饮灵,和青年乔布斯非常相似。她最大的爱好,就是躲在车间里捣鼓机器,曾经和同学组队,设计了一款中型的水下探测机器人,之后修读工科,也就顺其自然了。

现在,她已经是Beth Care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主推产品就是可调整的假肢肢槽(安装在假肢和身体关节对接处),“现在的科学技术,可以把假肢做得很灵活,但患者更重视它的舒适度。目前市面上的假肢槽,一般都需要根据患者的骨骼、肌肉形态定制,患者胖了、瘦了,就会很不舒适。”蔡饮灵团队研发的假肢槽,用的是特制的硅胶和综合材料,它是一个可以通过充气、放气,来调节假肢和肉体的契合度。

除了她,性感的哈佛博士后程可以,向大家介绍起细胞切片,还有干练御姐王春光,和大家分享基因数学数据分析平台,她们一讲完,国内相关企业代表们都举着名片飞奔过去。

记者不禁想到,前不久浙江大学开学,一位老师谈及近两年专业选择趋势时,特别有感触地说:“以前,工科班男女比例极度失衡,个位数女生可是‘稀有物种’,现在读理工科的女生是一年比一年多。”

项目创新

吻合中国民情

来中国赴创业论坛,朱祎舟所有的吃住行安排,都要在微信上呼叫“出门问问”。比如刚到北京时,他求问最近的麦当劳在哪里,“问问”奉上地址的同时,还附送了麦当劳的优惠券。

那有求必答的“神器”,就是朱祎舟和小伙伴们研发的一款移动智能语音搜索软件,也是他昨天推介的创新项目。

朱祎舟去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时,摆在他面前的是好几份硅谷牛企的offer,年薪都在十万美元以上,但他还是决定自己干。他说,是斯坦福的开放、自由、颠覆的科研气质影响了他。

简单来说,他研发的那款软件,就是中国版的“siri”(iPhone自带的语音控制功能),“但‘问问’比siri更懂中国人。”这也是他决定回国创业的原因,“中国人的线下生活更丰富,而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衣食住行。毕竟我是在中国长大的,对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心理更熟悉。”

比如在“问问”上,你只消对着手机语音提问,无论是求问“蛋炒饭应该先炒蛋还是先炒饭”,还是要求来段郭德纲的相声,甚至解决“三急”——离我最近的厕所在哪里?“问问”立即能给出答案。

记者昨日发现,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在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基础上产生的。

比如一个利用社交网络信息的大数据分析项目推荐者就幽默开场:“听说很多人被扛着笨重摄像机的记者问:你幸福吗?而我们,只需根据社交网络上的聊天记录,就能分析出大家幸不幸福。”

还有两个项目不约而同瞄准废塑料转化,只是一个转化为汽油,另一个转化为天然气。由于事先了解到“中国政府未来将来环保领域拨付400个亿”这一政策,这些项目人对此次来中国融资信心满满。(记者:徐洁 章咪佳)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