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学生“叛逃”学校 在家上学倒逼教育改革--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8万学生“叛逃”学校 在家上学倒逼教育改革

王琦

2013年08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万学生“叛逃”学校 在家上学倒逼教育改革

  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8月24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分析我国“在家上学”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8月25日《北京晨报》)

  让孩子“在家上学”,这是近几年来新兴起的教育方式。童话大王郑渊洁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先驱者和引领者,他对儿子郑亚旗实行家庭教育的成功让众多对现行教育不满的家长们看到了另一种教育模式,但是家长们也应该看到郑渊洁的女儿选择的却是“去学校”。在笔者看来,不论哪种教育模式,首先都要保证对子女教育的关注与细心,只要家长有耐心,在哪上学都能教出好孩子。

  在家上学与在学校上学一样都是有利有弊的,家长们要仔细权衡,慎重选择,不可盲目跟风,否则赔上的就是孩子的一生。在学校上学虽然有各种不足,但是学校的教育方法、教材等都趋向成熟,更为全面和专业。在家上学则对家长的文化程度、时间等要求较高,并且没有集体生活的磨合,孩子容易孤僻、不合群、社交能力差。再者,孩子与孩子之间的亲近感是天性,是家长的陪伴代替不了的,学校生活同样是美好的回忆,哪怕是朋友之间的争吵。家长让孩子留在家中,将孩子屏蔽在群体之外,又何尝不是对孩子天性的扼杀与权力的剥夺?

  学生纷纷“叛逃”,家长纷纷选择“在家上学”,不仅表达了对现行教育的不满,更是在倒逼现行教育进行改革。现在学校教育同质化严重,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发展,学生像是生产线上生产的人偶一样,没有个性的区别。教育方式单一、分数至上理念严重等问题在学校普遍存在,并且一些学校依然存在教育方式粗暴,如体罚、侮辱等,而某些老师的师德问题也是吓住家长的原因之一。要想让学校更受家长的青睐,需要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只有素质教育真正落实,爱护每一个孩子才能吸引孩子重新走进课堂,才能让家长放心。

  当然,在家上学也是一种选择,有关部门应尊重家长与孩子的选择,让家中私塾合法化,开辟“在家上学”的考试通道,让在家上学的孩子得到同样的考试机会证明自己,以便在社会中递交学习名片,得到社会认可。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