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长寄语95后新生:从挫败中学习 不迷信权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校长寄语95后新生:从挫败中学习 不迷信权威

2013年08月23日09: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校长寄语95后新生:从挫败中学习 不迷信权威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举行了201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陈吉宁寄语“95后”新生,要从挫败中学习,不迷信权威。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题为《从挫败中学习》的演讲。他为新生打了一剂预防针:大学迎接你们的不仅有梦想、荣誉、激情和浪漫,更重要的是经历挫折和失败。“很多人会在挫败面前迷失自我,来清华之前还是‘梦想家’,来清华后可能会‘梦’没了,只剩‘想家’。”

  陈吉宁担心,新入学的种种不适可能会使孩子“怀疑以往的读书方式、学习习惯,甚至怀疑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能力潜质。”他告诫清华园的新主人们,能否克服挫败感决定着他们走向沉沦还是迎接成功。在挫败中学习是成长必经之路,也是大学的必修课。

  陈吉宁说,新生们长期以来接受的是中规中矩、有标准答案的教育,习惯于做“听话”的好孩子。但大学给他们的不再是唯一答案。他们将在大学里重新认识自我,重新定义成功。

  陈吉宁校长特别提醒,在大学能听到很多精彩的讲座报告,接触到很多学术大师,“权威值得我们尊重,但尊重不是迷信和盲从。”(记者 郭少峰)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