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那些高分"学霸"如何过暑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看看那些高分"学霸"如何过暑假

2013年08月16日07: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看那些高分"学霸"如何过暑假

  这个夏天,最吸引人眼球的除了快乐男声和中国好声音,在学生堆里也有耀眼的“明星”。在今年高考,深圳中学的方添钡、深圳高级中学的向东来,两名学生理科成绩排名全省前十。

  从默默无闻的莘莘学子到曝光在聚光灯下的高分考生,在不少人看来,这个暑假对于他们来说,是否充满精彩?记者近日对他们进行回访,看看高分考生们的暑假怎么过。   

  吴海灏:七夕,很想送花终又放弃

广东高考高分考生暑假回访:高分

  为了“追”她,猛读书拿了全级第一

  七夕,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节日对佛山“学霸”吴海灏来说,显得有点挣扎。送海贼王公仔?发短信表达心意?“之前表白遭到拒绝,现在好不容易做普通同学,如果再表白会不会导致女孩更反感呢?”他在矛盾中一个个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实很想对女孩说:“没有你,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我。以后如果也有你,会更好。”

  曾经,这份在高中整整单相思了三年的爱,在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吴海灏说出口了。为了追随心仪女孩的脚步,他将女孩梦想的高校当成发奋学习的目标,成绩从年级一百多名升到了第一名。高考放榜,吴海灏以663分被复旦大学医学院录取,成为佛山市禅城区区直学校理科状元。然而,女孩拒绝了他的表白,吴海灏说:“有点失落,但依然对她充满了感激和爱,我不会放弃的,并会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

  如果特别想念对方,就狂做题转移注意力

  高一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坐在吴海灏附近,女孩活泼可爱,直言直语的性格深深吸引了他。吴海灏说,当时女孩的成绩年级名列前茅,学习很勤奋,自己的成绩却在年级排了100多名,相差比较远。他记得女孩曾经说过自己梦想的学校是浙江大学,于是他也暗暗以此学校为目标。

  “为了追上她,我从高二开始便下猛工夫学习了。”为了节省时间,他高二、高三两年没有午休,并且中午和晚上都在课室啃面包。让记者惊讶的是,吴海灏把两年吃的面包包装封口绳子全部存起来并绑在自己的书桌上,上千条绳子把四个桌子腿都捆得密密麻麻。终于,他的努力有了成效,到了高二下学期,他的成绩已跻身年级前几名。

  “这份感情一直藏在心里三年,我只是单相思罢了。”吴海灏说,班里的同学也基本没人知道。谈起原因,吴海灏说曾经在初一的时候,自己喜欢隔壁班的一个女孩,当时公开拍拖,最后弄得老师和两个班的学生知道,自己还因此被扣了德育分,女孩也无法顶住巨大的压力,恋情结束了。

  “有了前车之鉴,我知道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保护一份爱,一定不能轻易说出口,不然或许连同学都做不成。”吴海灏说,只有当自己变得更强了,有了资本才能说。有时候,如果特别想念对方,自己就通过狂做题来转移注意力。

  “保证大学四年不会移情别恋”仍遭拒绝

  高考后的第二天,吴海灏终于向心仪的女生进行了表白。“当时我在QQ上说,很紧张,仔细地看了好几遍内容,生怕内容出现一点歧义错误。”吴海灏小心翼翼地将表白内容发给女孩,女孩拒绝了。

  出成绩后,吴海灏成了禅城区理科状元,女生却并未考好,“命运就是这么奇怪。”吴海灏感叹。后来女孩被广州某所高校录取了,而自己因两分之差与浙江大学擦身而过,被复旦录取。“异地恋也是女孩不能接受的一个原因之一。”吴海灏说虽然自己曾经跟女孩保证,在大学四年里面一定不会移情别恋,但女孩依然没有答应。

  “对这样的结果我有点失望,但我们现在还是同学,有保持联系,还有机会。”吴海灏表示现在对女孩充满了感激,仍然很喜欢她,这个暑假,他也陪着女孩到书城买书。他告诉记者,现在两人保持同学关系也挺好的,聊天也会避开男女敏感的话题。

  “女孩能否接受我的爱,四年之后再做定夺吧。如果死缠烂打只会招来她的厌恶,等以后有叫板的资本,再去求爱。”吴海灏说,除了爱,自己还要学会独立生活。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攒大学的生活费,他在暑假打两份工,一份是图书馆收银员,一份是家教,每天工作至少6个小时。“到大学我还要争取拿奖学金,希望自己的学费也能负担得起。”吴海灏说,虽然家人常常劝他不要那么累,但是自己个性很独立,平时就不怎么喜欢依赖别人。

  七夕节,吴海灏本想送公仔或者送花给女生,为了保持现在良好的关系,他再三思考后,还是放弃了。他说自己最想对女孩说:“没有你,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我。有你,真好。以后如果也有你,会更好。” 编辑: 牟青

(责编: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