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成“快餐” 不少大学生因为成本太高“爱不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爱情成“快餐” 不少大学生因为成本太高“爱不起”

2013年08月13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情成“快餐” 不少大学生因为成本太高“爱不起”

做学霸情侣有风险小伙伴模仿需谨慎

  爱情也变成了“快餐”,不少大学生因为成本太高“爱不起”,在高中生情侣双双斩获奥赛金牌的时候,也有校园爱情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困扰,有心理专家提醒学子们,要真正理解什么是“谈恋爱”,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广州中医药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刘晓红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根据她的经验,不少大学生的爱情可以总结为“激情两年,快乐结束”,大一新生刚入学还在适应环境,恋爱的人比较少,来咨询情侣间产生矛盾该怎样解决的,多数是大二、大三的学生,而到了大四,不少学生则是因为失恋而来寻求心理辅导。

  刘晓红指出,很多大学生恋爱是凭着一时的激情,这些学生实际上是分不清喜欢和恋爱。大学生该如何去爱,才能获得幸福?刘晓红认为,“谈恋爱”三个字要分开理解,“谈”要持续一生,整个相处过程都要谈;“恋”则是恋上对方的好,接下来通过谈把兴趣爱好谈得越多越好;还要通过谈去“爱”上对方。“谈恋爱是双方谈共同的价值观和兴趣爱好,谈到最后,兴趣越多,越能走到一起。通过‘谈’,也要爱上一些对方不好的地方,即爱上对方这个整体。‘谈恋爱’到了结婚以后也要继续,夫妻之间的矛盾都要靠‘谈’来寻找解决办法。”

  在大学校园里,有些爱情掺杂了物质因素,不少学生直呼“爱不起”,这也引起了社会上对于部分大学生价值观的批评。但刘晓红认为,对于大学生恋爱不应该贴标签,恋爱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中,物质是每个人都会去追求的,应该给予他们善意的引导,而不是去批判。否则只会影响他们的价值观。近年来,有关中小学生早恋的话题曾引起不少家长的担忧,刘晓红认为,中小学生的互相欣赏并不能算作是恋爱,只是大人给他们这种行为贴上了“恋爱”的标签,“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人一生要经历五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对性有要求,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如果某个阶段未得到满足后,长大后就会寻求补偿。所以家长一定要给予科学的性教育。孩子在提出有关性知识的问题后,就应该开始教育了,父母不要以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孩子学习的意愿,这不是丑,更不是下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教师李之宁认为,并没有数据支持青少年早恋越来越多的观点,人们有此印象的原因是,社会的容忍度更大,家长越来越宽松。

  李之宁表示,现在的高中生自主负责的态度越来越强,他们分得清什么阶段什么事情才是最重要的,知道现在努力读书,未来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一半以上的正在恋爱的高中生可以分得清孰轻孰重。有身心成熟度、情绪管理水平教好的学生,可以很好地处理恋爱与学习的关系,会产生正能量,促进学习;但同时也有一些学生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但父母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严令禁止,而应该去积极地引导。”(记者林世宁)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