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一夜变小学 500名高三学生很尴尬--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一夜变小学 500名高三学生很尴尬

2013年08月13日09:0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中一夜变小学500名高三学生很尴尬

“国有民办”改制,原永嘉11中撤销,最后一届学生无法回“本部”永嘉中学。

再过半个月,潘女士的孩子就要念高三了,可孩子念了两年的永嘉县第十一中学,突然就没了。

永嘉县第十一中学成立于2003年,是当时“国有民办”的产物—民间资本与公办名校联合办学。而11中依托的,正是省一级重点永嘉中学。

今年6月,永嘉11中门口贴出一张招生公告,落款却是从没听说过的“翔宇小学”。

“我们去县教育局询问,说11中已经注销掉了。”家长们说,即将升高三的学生有近500名,“现在学校没了,老师也要走了,下半年不知道去哪里读书……我们被甩掉了。”

几万元集资费、名校分部

一夜之间成泡影

永嘉中学是当地最好的中学,因为这层合作关系,永嘉11中被称为“永嘉中学分部”,吸引了大批生源。

“大家都知道,11中是永嘉中学办的。当时一位校领导告诉我,让我放心,11中跟永嘉中学都是同一个校长,老师也是两个学校间调来调去。”潘女士说,为了进11中学习,家长们都交了高额的“集资费”,他的孩子2011年入学,当时交了3万元。

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里所有的孩子都交了“集资费”,“当年500分以上的交3万元,500分以下的交4万元、5万元乃至更多。”

这些孩子,大多数都不是永嘉城区户籍,很多人来自偏远山区,当年孩子的成绩不是不好,是冲着永嘉中学的背景才选择了11中。

两年来,他们在学校周边租了房子,放弃工作一门心思陪孩子读书。哪知道,学校突然就没了,“我们这部分学生被一刀切了。”

“国有民办”改制,中学变小学

高三生要和小学生共用校园

家长说的“一刀切”,是指国家要求“国有民办”学校改制的政策。

永嘉中学校长周丐亮告诉记者,2003年永嘉中学运用“国有民办”机制创办了永嘉县第十一中学。但是,之后政策发生了变化,“根据上级政策,国有民办不能继续办学了,只能要么公立、要么民办,永嘉县第十一中学就面临了改制的问题,之后学生停招、教师分流,一步步开始改制。”

据记者了解,永嘉11中去年招生,招的就是公办生,今年则没有招生。11中目前即将升入高三的500名学生,成为了学校最后一批“国有民办生”。

今后,11中将停止办学,取代它的则是永嘉中学集团和翔宇教育集团合办的翔宇小学。公告显示,这是一所民办小学,今年秋季正式开学,办学地点正是原11中校园。

在这样的变化下,如何安置11中的现有学生,成为关键点。

据悉,即将升高二的那批学生,因为是公办生,下半年将全部转入永嘉中学;而即将升高三的500名学生,目前计划仍留在原11中校园,和小学生一起读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

这让家长们很担忧,“学校都不像学校了。我们希望孩子能够转到永嘉中学就读。”

500学生因学籍无法转学

永嘉中学承诺“会带好他们”

对于家长们的诉求,周丐亮说也考虑过,但是政策不允许,“他们不是公办生,不能纳入永嘉中学学籍。加上学生数量多,永嘉中学也没有这么多校舍,只好让他们留在11中继续就读。”

目前,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师资问题,原来的老师会不会被调走?

“原来11中这里是两个年级段,现在只剩下一个,部分老师调走是很正常的。这些老师一部分会调到永嘉中学,另一部分还没定,目前高三段授课老师如何安排还没有最后确定。”永嘉中学分部政教处副主任鲍竹林说。

永嘉县教育局政工科科长李河海也表示,11中最后一届毕业生的师资,永嘉中学会统一安排,“至于某位老师担任哪个年级哪个班的课,我们教育局管不到那么多。”

永嘉中学分部主任叶放梅告诉记者,目前永嘉县第十一中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一系列手续仍存在,并不是如家长们猜测的“11中已经撤销了”。

“明年毕业的这一批,确实是11中的最后一届学生,但毕业不会受影响。”叶放梅说,希望家长不要过于担忧,“我们一定会带好。”

即将升高二的那批学生,因为是公办生,下半年将全部转入永嘉中学;而即将升高三的500名学生,目前计划仍留在原11中校园,和小学生一起读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记者麻温柔 苗丽娜)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