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小货郎”推车叫卖酸梅汤 立志自己挣钱买自行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2岁“小货郎”推车叫卖酸梅汤 立志自己挣钱买自行车

2013年08月09日09:00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岁“小货郎”推车叫卖酸梅汤 立志自己挣钱买自行车

喉咙冒烟才舍得喝杯水,决定赚够600元钱买辆自行车喉咙冒烟才舍得喝杯水少年“货郎”只为赚志气

12岁“小货郎”推车叫卖酸梅汤 立志自己挣钱买自行车

右一为“小货郎”黄淋峰在卖酸梅汤

决心自己挣钱买自行车

“冰镇酸梅汤,一块钱一杯……”每天晚上6到8点,一个小男孩推着小推车,在常青花园中央花园路上流动叫卖。一个小小的孩子,何以要在酷暑中如此谋生?

剃着小平头的“小货郎”名叫黄淋峰,今年仅12岁,个头不高的他,虽然看上去满脸稚气,但谈吐间流露着自信。

“我蛮早就看上了一款自行车。之前,我曾多次要爸爸妈妈买给我,但我爸爸妈妈却对我说,想买车就要通过自己暑期劳动来获得。”黄淋峰说。他想要的那辆自行车600元。

7月初的一天,他父母为他出点子,帮一家矿泉水公司卖矿泉水。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在爸爸的联系下,他第二天就到附近一家超市联系好了货源。当天,他一次进两件货。

晚饭后,他就推着“货郎车”上街了。“但头次上街叫卖,我心里还是有些怕。于是我妈妈就跟在我的后面,给我壮胆。因为有妈妈在后面,我也就不怕了。”黄淋峰说:第一天,他就卖出了20瓶矿泉水。当时他不知道有多高兴。有了第一天的成功,他就有了做下去的信心。

喉咙冒烟才舍得喝杯水

“可矿泉水卖了10多天,没有货源了。所以我只好另想办法挣钱。之后,妈妈对我说,那你卖酸梅汤行不行?我说行。”黄淋峰就此开始“转行”。

黄淋峰说,每天他不仅要把酸梅膏做好,还要准备保温袋和一些冰来为酸梅汤保温,不然,顾客喝到的酸梅汤就不再是冰镇的了。他卖的酸梅汤,一块钱一杯。

每天傍晚6点,他就从四小区南门上路,一边推车,一边播放录音,绕整个常青花园中央花园走一圈。一般都要卖到晚上8点才能收工。

一路上,不少人看到他卖酸梅汤,都觉得蛮稀奇,并主动买他的酸梅汤。他现在还有了七八个“老顾客”了。

有个叔叔四次遇上他,四次都买了他的酸梅汤。那个叔叔每次都鼓励他,让他觉得很受鼓舞。

“你一次上路就要2个小时,天这么热,你喝不喝自己的酸梅汤?”记者问他。

“一般不喝。只是等到喉咙干得冒烟的时候,我才舍得喝杯水。因为我的酸梅汤是用来卖钱的。”黄淋峰回答说。

“到昨天晚上,我已经赚回500块钱了,距离买那辆自行车的钱还差100元。我一定会继续努力。”黄淋峰说。

少年“货郎”只为赚志气

昨天,“小货郎”黄淋峰的妈妈黄亚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是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丈夫是一名小学老师,其家庭状况是不错的。为什么要让一个12岁的孩子在盛夏酷暑中当“小货郎”呢?她说:“不是为了让孩子去赚钱,而是让他锻炼意志、培养吃苦的精神。”

她说,现在的独生子女,普遍依赖父母,缺乏生活磨练,既没有自理能力,更没有独立生存能力。起初,她也想让孩子参加个什么补习班学学功课,可转而一想,还是应该让孩子出外劳动磨练磨练,这样做比补习价值更高。她说,当“小货郎”一个多月,孩子曾遭遇过困难与挫折,也想过退缩,但在父母的鼓励下,还是坚持了下来。她认为:孩子的最大收获不在于他赚了500元钱,而在于让他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记者 高道飞 通讯员 胡娟 冯霞)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