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开烧烤店创业 师傅拒万元月薪免费打工--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毕业生开烧烤店创业 师傅拒万元月薪免费打工

2013年08月09日08:36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毕业生开烧烤店创业 师傅拒万元月薪免费打工

别样姿态:我是一名大学生,在即将面对社会的时候,我选择了和同学一起创业,开了一家烧烤店,人生在于修行。

记者微访:怀揣一个创业梦,在同学们都忙着找工作时,他却当了自己的老板,开了一家烧烤店。

博主葛攀今年20岁,黄陂人,刚刚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半个月前,他和同学吴雄杰开了一家烧烤店,位于汉阳公园旁的西大街上。“我们各出两万块本钱,我那份是大学四年每个周末家教攒下来的”,葛攀说。

前晚,记者见到葛攀,小个子,偏瘦,一脸憨厚的笑容,做事麻利。在店里,他俩主要负责后勤,真正烤东西的是师傅宋迪平。

宋迪平今年43岁,他的“湖南烧烤店”在汉阳火车站附近开了18年,早就小有名气。葛攀和吴雄杰通过熟人找到宋迪平要拜师学艺时,宋迪平一开始很犹豫。“他们俩和我非亲非故,教他们技术,以后不是跟自己竞争吗?”宋迪平委婉地表达了想法。

两个小伙没放弃,第二天晚上,宋迪平的店子刚开门,两人就到了,一声不吭帮忙摆桌子、椅子,帮忙穿串,招呼客人,忙得满身是汗,连饭也顾不上吃。宋迪平心里有一丝触动:“这两孩子还挺懂事的。”

原以为是三分钟热度,谁知他们一帮就是一个多月。有熟客打趣问他:“这是你儿子吗?好勤快啊!”宋迪平其实早已经接受了这两孩子,憨厚地笑答:“是啊,还不错吧!”

得到师傅的认可,俩小伙开心得晚上连觉都没睡好。

学徒的3个月并不轻松,葛攀说:“最难的是穿串,签子经常把手扎流血……”

葛攀和吴雄杰“自立门户”后,宋迪平就被请来帮忙,而且还没有一分钱工资。他自己的店交由妻子经营。每晚6点出摊,宋迪平在徒弟的店里忙到凌晨12点,再回到自己店里守到3点收摊。“每天忙得骨头都快散架了”,宋迪平说。

这几天,汉口一家大烧烤店的老板找到宋迪平说:“你这样太辛苦了,也没前途,不如到我那,每月给你开1万块工资,如何?”宋迪平委婉谢绝了。“我走了,这两孩子的店就垮了。”那老板甚至到菜场去堵宋迪平,他还是拒绝了。“师傅牺牲太多,我们会像孝敬爸妈一样孝敬他!”两个小伙感动地说。

宋迪平最后说:“我也梦想过做成自己的烧烤品牌,但我这辈子是没希望了,他们还年轻,能帮我实现梦想。”

“一开始,父母也嫌卖烧烤丢人,不愿告诉别人儿子找了什么工作”,葛攀说,经过他的软磨硬泡,父母现在也认可了,还三天两头打电话问生意怎么样。(李芳 翟兰兰)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