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成了教师工作“鸡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班主任成了教师工作“鸡肋”

2013年08月07日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班主任成了教师工作“鸡肋”

  “我下学期一开学,就想去找校长,把班主任工作给推了!”近日记者连线四川省安岳县某乡镇小学教师田荣英,电话那头的声音颇显不满。

  现年36岁的田荣英参加工作15年,一直在这所小学任职。10年前,因为带的第一届学生成绩优异,加上自身能力突出,学校便安排她担任班主任。这一干就到了现在。

  “刚开始很兴奋,感觉这是学校对我的器重,工作也特别卖力。”田荣英说,最开始那几年,除了周末和节假日,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扑到了班上。从早上校门打开那一刻起,她就围着学生转,学生德育、班级纪律和卫生、学生间小摩擦、与家长沟通等,一大堆烦琐的事情让她应接不暇。

  田荣英告诉记者,当班主任她每个月能获得一定的岗位津贴,一年下来能拿到近2000元。在她看来,这和她平时所付出的辛劳不成比例,“不能体现这个工作的价值”,班主任所承担的工作和压力要比非班主任教师大得多,暂不说时间上的付出,还有时刻悬在心头的学生安全压力。

  “如此高强度和压力的工作,让很多教师都萌生了辞去班主任岗位的念头。”田荣英说,要不是班主任在评优晋级方面享有一定的优先权,她宁愿一年少挣这2000元钱,也不愿劳心费神“遭这个罪”。

  有类似想法的教师,在成都这样的大城市也不鲜见。向阳是成都市高新区一名普通初中的班主任,刚参加工作3年,校长就让带班当了班主任。

  “说实话,刚开始我并不情愿,后来听同事说,以后评职称、晋升等都要看有无班主任工作经历,就答应了下来。”向阳说,虽然当班主任后,任课量少了一半,但班级管理工作却比上课繁重了许多。

  成都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实行绩效工资后班主任津贴出自30%奖励性绩效中的一部分,仅从报酬数量上确实很难调动起教师,特别是工作了十几年教师的积极性,而且还可能生发出新的分配问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教师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