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为什么这么火?和炒作无关和童年有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黄鸭为什么这么火?和炒作无关和童年有关

2013年08月05日10: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黄鸭为什么这么火?和炒作无关和童年有关

  一只从荷兰出发、去过11个国家15个城市“游历”的橡皮鸭突然风靡全球,它有个并不出众的名字——大黄鸭。而这股“全城追鸭”的风潮更是从中国香港刮到内地,继而成为今年9月开幕的“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一大“金色”招牌。

  不过,大黄鸭在北京的“家”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为了赢得“鸭爸”霍夫曼的“芳心”,“备选者”什刹海甚至使出“奇招”,用“坐船赠毛绒鸭”的方式来制造舆论,希望抢占先机。

  大黄鸭怎么会这么火?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少专家纷纷表示,大黄鸭的风靡,和炒作无关,和童年有关。

  的确,大黄鸭无疑会勾起人们美好的童年回忆。和小鸭一起洗澡的瞬间,和家相关,如亲情般温暖,轻松愉悦。即便平日看惯维港的环绕高楼、夺目广告,那份繁华背后的生存压力也能瞬间被这只圆头圆脑、翘起小嘴的鸭子萌得无影无踪。

  大黄鸭与《致青春》可以说是同期走红,看似巧合,却都客观验证了创意本身最朴素的真谛,即创意是“人性的艺术”。

  另一方面,大黄鸭也充分证明了“好设计就是好生意”。

  大黄鸭到访香港期间,不仅给游客带来简单质朴的快乐,还带旺周边的餐饮、旅游等行业。海港城里经营小鸭咖喱饭的餐厅、本地旅行社的“赏鸭团”,甚至是街边专职给游客照相的业余摄影师,无不赚得盆满钵溢,成为大黄鸭风靡的间接受益者。

  可惜,看到“商机”的还有不少以“挣快钱”为目的的投机者。大黄鸭还未离港,各种山寨版大黄鸭就开始在内地多个城市同时“漂流”,它们大小不一、造型多变,却无一拥有纯正“血统”。

  模仿、跟风、抄袭、“拿来主义”盛行,这恰恰反映出我们的文化产业里极其薄弱的创新能力。一个国家的文化产业本该以尊重版权为基础。缺乏版权保护,创意只能如远方的蜗牛,永远爬不到身边。

  对于这样的说法,不少人会不服气,我们真的缺少创意吗?北京烤鸭、广州脆皮烧鸭,还有武汉鸭脖,中华大地上,光是鸭的美食已有千百种,谁敢说这不是创意?

  但是,我们何时才能扭转这种懒惰的“复制”模式呢?只有当思想观念彻底扭转之时,大概就会距离“大黄鸭”们的出生之日不远了。

  ■最新进展

  “大黄鸭”北京版 高度将超香港版

  备受瞩目的“大黄鸭”将于9月16日至10月17日在北京展出一个月,而原定的“城市中心区”的展出地点,也因为出于安全考虑和场地面积原因而扩大至三环外。原定地址中最被看好的“什刹海”将开展大黄鸭的其他衍生活动,这也意味着什刹海将不会成为“大黄鸭”的落脚点。因为展出环境的改变,主办方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和设计师霍夫曼也在沟通后决定,将原定“10米”左右的大黄鸭高度增高,据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透露,“北京的大黄鸭将会高于在香港展出时的16.5米。”(记者 张硕)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