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神秘面纱!媒体点评北京中小学校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揭开神秘面纱!媒体点评北京中小学校长

2013年08月05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印象

  刘彭芝

  刘沪

  陈立华

  张治齐

  北京的中小学校有几百所,每所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也都有一位辛勤耕耘的校长。他们虽然一直战斗在教育战线的最前方,但公众对他们却知之甚少。人才周刊今起开辟“校长印象”专栏,为读者揭开校长们神秘的面纱。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

  当代中国教育的名片

  刘彭芝和她的人大附中在全国已领风骚十余年了。京城内外有那么多校长对刘彭芝佩服得五体投地——在郑州的一个会场,我亲眼见到至少有200名校长排队与刘彭芝逐一合影或请刘校长签字。

  其实刘彭芝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简单到只知道做教育、办学,简单到办学时只能心无旁骛不会一心二用,简单到不理解为什么还有人要诋毁她,简单到总是要原谅、宽宥伤害过她的人。

  她的意念和行动之间的距离比常人要小得多,一旦看准目标便倾注全部心力;她的思维是创新的,具有极大的跳跃性,常人常常难以跟随她的步伐。刘彭芝已经是当代中国教育的名片和符号,她在中国教育界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刘彭芝”这三个字本身已具有解析性的意义,与她的“国务院参事”等头衔相比具有同样的分量。

  北师大附中校长刘沪

  挖掘教育的价值

  可以预见,刘沪不久将在一片期待的目光中接过中国教育学会下设某专业委员会的帅印。能领衔这个专委会,表明刘沪在全国高中校长中认可度很高,他有威望有号召力。

  刘沪原来是北师大的教授和处长,学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并驾齐驱。入主师大附中,他的教育价值进一步凸显。

  相比于大学教授,师大附中的校长刘沪能更多地影响我们的社会和家庭。作为名校长,刘沪已“超龄服役”几年,师生们希望他继续担纲校长。他的活动领域比大学教授宽广得多,在今天的中国尤其是北京,中学名校长的社会关注度要高于一般的大学校长。十多年来,刘沪提炼并丰富了师大附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挖掘了师大附校友钱学森先生的教育价值,让师大附的影响力历久弥新,让这所百年名校保持着庄严而高贵的气质,让师大附的教育思想闪烁着超越世俗的灵光。

  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

  多年校长放不下教学绝活

  做了多年校长,年轻的陈立华还是放不下她的教学绝活,仍然经常给孩子们上数学课;在一线当老师时,她带的班在全区的数学考试中全都是满分。

  去年,陈立华又接手了朝阳区一所小区配套的“小土豆”学校,那里有198名孩子。接手时,该校在全区的成绩基本上是兜底,小区居民纷纷把孩子送到外校;但去年末,这所学校的成绩已居于中等了。目前,朝阳实验小学一校三址,每个校区都是小班教学。

  掌门朝阳实验小学这样的名校,更多的人看到的是陈立华的光环,但我相信她一定吃过常人未曾吃过的苦,受过常人未曾受过的委屈,承受过常人未曾承受过的寂寞。陈立华笑言: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这员福将的气场很足,朝阳实验小学的师生很愿意在她身边工作和学习,京城小学校长圈中她有不错的口碑。

  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张治齐

  体验足够的职业成就感

  张治齐应该体验到了足够的职业成就感——入主花家地实验小学之前,这所教委直属校在朝阳150所小学中排不进百名,而今天,花小的平均成绩在本区排在前6名,英语学科居于前列。花小的阵容也大了,校址由两个变成三个,学生数量由1700多人增加至2900多人。

  来自顺义的张治齐在朝阳的教育土壤根基不浅,上世纪90年代初就在松榆里小学、南磨房小学做校长,随后在朝阳的王牌校芳草地做书记。其间,抓教学的张治齐创造了所在小学的小升初考试朝阳区十连冠的奇迹(当时小升初须统考)。

  他通常不愿意多语,但遇到同道中人时他不吝于表达;他的语言敞亮豁达,质朴真诚——显然,专家们不屑于工于心计。这是一位可托付事业的人,是值得深交之人。特约撰稿/廖厚才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