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考上云大研究生 山东小伙骑车去报到

2013年07月31日14:39  来源:云南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骑行日志摘录

这次骑行对我来说是尝试、是挑战、是体验、是分享、是坚持、是自由飞翔。我们总是在说青春已逝,但我觉得青春和年龄真的无关。

也许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才会变得成熟。在青春未散之时,最重要的就是去经历,有些东西不能只活在屏幕上或叙述中。

骑行绝不只是一个锻炼意志的手段,骑行有着自身的内涵,修身养性,只有当你真正体会,调整心态换个心情,也许有关乎对待人生的态度,一百个人便有一百个人的骑行,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但必定是积极向上的。

26岁的山东枣庄小伙王孝明2008年毕业一年半以后,毅然“扔掉”了公务员的“金饭碗”,只身南下来到上海,进入大型企业继续打拼,一年的工作时间,他抽空复习继而考上了云大的研究生。

为了体验不一样的青春求学路,王孝明将买机票的钱买了一辆二手山地自行车,准备骑行2000余公里,来学校办理入学报到。

抓住青春的尾巴疯狂一把

截至昨日,骑行者王孝明已在个人QQ空间发表了十七篇骑行日志,记录着他从山东滕州一路骑行来云南大学[微博]报到的历程点滴。

从今年6月中旬,王孝明接到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他突然想到干一件让家人和亲友都震惊,但让自己会感到“年轻”的事:从山东滕州骑行至云南昆明,办理研究生入学报到手续。

“花了1400元买了一辆二手捷安特自行车,另外买了一些简单的骑行装备,我就出发了。”此前,王孝明并没有骑行的经历。

“报道时间是8月23日,我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骑到昆明。”王孝明称,如今26岁的他,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再“疯狂”一把。“我想我的身体会慢慢变得不再年轻,但是我的心态,会一直年轻下去。”

看过王孝明骑行日志的网友对他的做法表示赞许,网名为“东陆微谈”的网友留言,“几千公里,单骑赴滇,路虽远而心愈坚,你给我们传递了久违的青春力量,我们在昆明等你。”

一路上遇过危险获过帮助有过惊喜

王孝明从山东出发后,他已经骑行经过了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现在他还剩下贵州,最后将抵达云南昆明。

一路走来,并不是万事顺利。7月11日,王孝明从滕州出发不到30公里就遇到了状况,“还没走出滕州,自行车就断了一根支撑轴。”

因为是生手,他的货架装的帐篷等物品过重,使得他不得不再次返回家中重新整装,“后来就带了一些衣物和简单装备。”

“去阜阳的路还好,唯一的困难是一路顶风,拼着劲也就能保持时速15公里左右,半路上能感觉到前几日疲倦的累加,双腿酸痛,屁股也硌得生疼,好像每蹬一步,都要咬牙坚持,全靠意志力。”王孝明说。

最危险的一次,是夜间自己在某城市推车步行,“后面一辆小车启动时把我撞飞了3米多远,还好没有受伤。”王孝明回忆,当时自己被吓蒙了,事后他悟出来一个道理,“自己很小心,但不能阻止别人犯错误,所以自己得更小心。”

王孝明的安全问题,也是家人最担心的事,“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跟家里人联系,并且会想尽办法更新空间日志,让关心我的朋友和家人能关注到我的动态。”

王孝明说,路上帮过自己的人太多,有老板给住房打折,有人热情指路,美女骑行爱好者攀谈分享经验,这些都让他倍感温暖。

年轻人面对艰苦就应苦中作乐

7月25日,王孝明的总行程已达1245公里。“骑行是苦逼的,骑行也是快乐的,骑行总伴随孤独和无聊,不免多了些旅途中的观察。”

“路边有时也会有鸟叫,四个节拍,音译应该是‘哦加加油’。”王孝明说,在途中他还在路边救了四只小狗。“两只放在后背包里,另两只就挂在手把上,一边一只用袋子装着。”王孝明说,四只小狗饿得急,他会将自己的干粮分给小狗,三天后,他在骑行途中陆续将狗送给路边村民喂养。

昨日下午,王孝明已骑行到凤凰古城,他说将在那里休息两天,而后会再花上十余天,就可以抵达昆明。

(责编:实习生郑涵予、熊旭)
相关专题
· 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网友曝收到“双胞胎”录取通知书 或为非学历…
2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3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4“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5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6“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7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8四川省2013年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
9坚持练舞获国际金奖 男孩556分“跳”进清华
10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听高分生说赢战高考秘诀
·成都猪草妹借钱读书 考602分被西南交大录取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