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猪草妹借钱读书 考602分被西南交大录取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灿摄影吴小川
2013年07月30日14: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26日,向月霞在田里帮助妈妈割猪草

生父、继父相继离世;家中还有一个患有21-三体综合征的妹妹;家庭拮据靠种田为生。逆境中的农村“猪草妹”,要怎样改变命运?在今年的高考中,蒲江县两河村的向月霞以602分的好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录取。

田里的“猪草妹”

从不向命运低头

废旧的泥土砖瓦房、田里稀 稀疏疏的蔬菜、门前一个眼神迷离的两岁女孩……这就是向月霞的家。在这个漆黑的小房屋中,如今只剩下她们母女三人。

向月霞说,2005年,生父因患喉癌离世。为了生存,母亲改嫁,而后生下了患有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的妹妹。而在她高三上学期,厄运再次降临。向月霞的继父因肝病去世,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生活愈发艰难。“怎么人生就这么难呢,我也常常一个人在被窝里偷偷掉眼泪。”向月霞说。

然而,生活的压力并未让她退缩。虽然学习压力大,课业繁重,向月霞大半月才能回家一次,但每次回家她不仅要照顾妹妹,还要主动包揽家里大部分的农活:摘辣椒、割猪草、打扫猪圈、喂猪……经过长年在田里的磨练,这个18岁的“猪草妹”脸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高原红”。“她从小就是最听话、最乖的,我从没为她操过心。虽然家境困难,但是她特别懂事。”母亲宋花茹说。

四处借钱读书

超一本线40分

“家里最艰苦、最贫困的时候就是继父去世后的这段时间。家里收入少,连学费都不能凑齐。我能缴清学费继续上学读书多靠亲戚和学校的支持。”四处借钱读书,是向月霞的常态。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她比其他同学都更为刻苦。在今年高考中,向月霞考出了高出我省理科本一批次40分的好成绩。然而,眼看就要开学了,她又开始为学费发愁。

“种菜都是自己吃的,根本卖不了钱。我原本是想暑假去兼职打工攒学费,但是家中妈妈身体不太好,妹妹又生病需要人照顾,实在抽不开身。”在万般无奈下,向月霞报了“华西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希望能以此缓解燃眉之急。

《华西都市报》( 2013年07月30日 A05 版)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教育图库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7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82013济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9“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
102013年鞍山师范学院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成都猪草妹借钱读书 考602分被西南交大录取
·图解港校内地招生有多火 入学竞争大毕业有"钱途"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