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千名小报童一起体验“生命通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省千名小报童一起体验“生命通道”

2013年07月30日10:50        手机看新闻

水花、烟雾,熊熊烈火。7月28日上午,湖南省千名小报童冒着烈日,在各自市州的消防员指导下,完成了“生命通道大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在14个市州同时展开,由湖南省消防总队安排人力物力支援。消防总队相关人员表示,小报童们参加逃生演习,虽然不一定能让他们掌握全部的逃生技能,但至少,能让他们“遇险时不会那么惊慌”。

7月28日上午,长沙几十名小报童参加了“生命通道大体验”活动。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小报童们学习了逃生、灭火、用消防车打水炮等技巧。

现场:情急之下,有的小孩开始加塞

早上8点半,几十名小报童在“厚天消防义工团”义工的带领下,走进长沙市消防支队的体验馆。他们沿着一条1米宽的通道走进一间房,房间里放着散发烟雾的装置。在这里,小报童们将学习如何通过生命通道逃生。所谓生命通道,就是在发生火灾时供人员疏散的通道。

8点40分,装置被打开,略带辣味的白烟在几秒内遍布整个房间。在消防员的指示下,孩子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进来的通道走出去。

1分钟内,疏散完成。义工说,孩子们总体表现不错,不过,有的孩子在疏散中有加塞行为。活动全部结束后,领奖环节,再次出现了加塞。

“厚天消防义工团”领队唐智湘觉得,这次体验有很大意义,“很多时候,听说如何做和亲手做过,效果截然不同”。长沙市消防支队宣传科负责人对此说法也表示了赞同。

不过唐智湘也指出,不少孩子有加塞行为,说明孩子们接受逃生培训的机会还不多。

小报童:回家就开始练习床单打结

小报童张睿彦今年10岁,他从6岁就开始卖报了。他的妈妈说,孩子26日听了消防安全大课堂后,回家就清理了楼道里的障碍物,然后拿着家里的床单做打结实验。

28日早上不到8点,张睿彦早早就来到消防支队。活动开始后,他参加了每项活动,穿消防服、打水炮、用灭火器灭火……

常德他们比你想象中更懂

地点:武陵区一家幼儿园

活动刚刚开始,小报童们就接受了一番“拷问”。“暑假在家,你都知道哪些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小报童回答:不要玩火,不许玩打火机、火柴,不准放烟花爆竹;长时间出门,要提醒大人关闭煤气阀门……30分钟抢答结束后,评委评价:小报童们知识水平丰富。

(责编:实习生 左纤丽、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