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员:以高压态势守住“师德底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官员:以高压态势守住“师德底线”

2013年06月14日16: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林露)“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督导,目前缺少科学、完整的指标体系,也没有专门的督导项目,很难进行科学督导,提高水平,促进发展。”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在今天召开的“北京2013教育督导与评价研讨会”上表示。

教师的工作是创造性的劳动,如何不断增强他们的发展动力?线联平认为,督导工作大有可为,需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并科学督导。

线联平说:“当前,我国基本解决了‘有学上’问题,但更大的挑战是‘上好学’,这就需要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发展高质量的教育。”他表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的公平和公正,关键在于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

“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督导应包括督政和督学两方面。”线联平做了详细介绍。在督政方面,政府要根据教育发展规模做好教师队伍数量的规划;加大师范教育投入提升师范教育吸引力度,“选英才育人才”;通过管理解决好教师的生活待遇、专业化发展,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在督学方面,学校要培育机制使教师自觉提高教育水平、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手段;研究如何考核教师实际能力和贡献;研究如何促进教师发展。

“以高压的态势守住师德底线”

“师德问题不能忽视,一定要以高压的态势守住‘师德底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

针对最近个别教师性侵女学生事件,许涛透露,今年年内,教育部有望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师德底线”,对于哪种行为有违师德做出界定,并对教师师德进行考核、监督和奖惩。

许涛表示,我国目前有1442万名专任教师,绝大多数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对于师德,量化考核非常难,可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对教师进行鼓励和约束。

线联平透露,师德评价将会在教师队伍建设督导指标体系中体现,可能会设置具体的指标,引导教师在教育活动中重视学生品德教育,发挥自身表率作用。

“打破教师铁饭碗”

2011年以来,浙江、湖北等6省市先后实施了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试点省市为每5年认证注册一次。师德不合格可一票否决。

许涛认为,教师这个职业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要通过这项改革打破教师铁饭碗,靠制度建设来规范教师行为。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