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摩托失控撞向学生 护犊情深,女教师以身挡车

2013年06月13日08:24  来源:大江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连日来,宜丰县芳溪中学35岁的女教师卢春苗以身挡摩托车保护学生而身受重伤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如今,她因脊椎骨开裂需要卧床静养2个月。卢春苗用行动,为“美丽师德”做出了生动的注解。

  6月4日上午,宜丰县芳溪中学初二(1)班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活动。10点20分左右,当学生队伍行走到芳溪镇粮管所附近时,一辆高速行驶的摩托车突然失控从后面冲向路边的学生。危急时分,卢春苗一把推开学生,将自己柔弱的身体挡在了疾驰的摩托车前,自己被重重撞倒在地。受伤的卢春苗被送到宜丰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为脊椎骨开裂,必须卧床静养2个月以上。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差一点伤着神经,要不有可能导致下半身瘫痪。”当时医生建议她留院观察几天,可卢春苗却只开了点止痛片,当天下午就让家人把自己抬回家了。

  在卢春苗家中,卧病在床的她咬牙忍痛向我们讲述了事情经过。“摩托车冲过来时,我听到了急促的鸣笛声,感觉不对,下意识地将学生往路边推。”卢春苗告诉我们,不知自己哪里来的劲,一口气推开了队尾的3个学生。紧接着,她被结结实实地撞倒在地,仰面朝天。“起先,我还想站起身来,可刚刚抬起头,腰部钻心的痛就将我扯倒在地”。说话间,卢春苗痛得额头排满了汗珠。

  “躺在医院也是花我学生的钱,作为老师要体谅学生,骨病需要静养,在家躺着也是一样。”原来,撞卢春苗的正是她以前教过的学生。事发后,这名学生一直陪护在卢春苗身边,她却“赶”他走,“回去休息,明天你还要上班。”

  卢春苗热爱学生,大家都知道。现在,卢春苗的姐姐在家陪护她。对于卢春苗的行为,姐姐表示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在卢春苗家客厅,有一幅绣有“师恩难忘”的十字绣。这是她在广东工作的学生钟晴送给她的。钟晴在读书时,有只吃零食不吃饭的坏习惯。那段时间,卢春苗都是打好两份饭,陪着钟晴一起把饭吃完。坚持了一阵子后,钟晴的坏习惯就慢慢改掉了。

  在同事和学生眼里,卢春苗是个敬业的好老师。同事们说,卢春苗16年没缺过学生一节课。她患有阑尾炎,但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时,一直拖着没动手术,经常在课堂上痛得直流冷汗,课后赶紧到诊所打点滴。从1997年任教起,卢春苗就一直担任班主任,现在还兼职校团委书记,工作“连轴转”。为了陪学生放松学习,他还申请兼起了本班的体育老师。

  有人说卢春苗傻。在学校里,卢春苗是语文教学能手,她指导的学生连续两次获得全国初中生作文比赛一等奖,自己也多年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凭借出色的教学能力,卢春苗有过多次调入县城教书的机会,可她都放弃了。“有的人挤破头考进县城,我从没参加过。不是对自己的能力没信心,而是觉得乡下的学生也需要好老师,都走了,他们怎么办?”对于“进城热”,卢春苗有着自己的不同看法。(大江网-江西日报 记者胡光华通讯员张磊)

(来源:大江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语文试题(新课标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内蒙古高考成绩23日公布 25日前公布最低线
·放下考试救同学高考生拒绝“最美”称呼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受热议
·外教做高考英语卷惊呼“赶上美国高考”
·高三女“人头猫身”自画像吓坏爸妈
·浙江作文题有误:高考命题为何频频出错
·高考结束:“过来人”教你从容过暑假
·放下考试救同学 高考男生拒绝“最美”称呼
·四川省高考作文 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2013高考北京卷同题征文:手机微电影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