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

2013高考北京卷同题征文:手机微电影

2013年06月12日11:06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爱迪生坐在二十一世纪的阳光里,他的面前放着一部6英寸的手机,手机里正在播放三部微电影。阳光从窗外照进来,他清癯的面孔不断变换着喜怒哀乐的表情,看起来无比纠结。

电影一:《高速挺进》

冷兵器时代,驰骋在罗马战场上的斗士们手握利剑,驰骋在广袤的原野,厮杀声震天动地,空气中传来血腥的味道……

时间过去了千年,一群孩子坐在宽大的广场上看露天电影。这是属于孩子们的美好夜晚,他们脸上现出痴迷、兴奋、意犹未尽的表情,科学给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欢喜。

二十一世纪,城市高速地铁,车上挤满了人,人们面无表情,谁都不说话。他们没时间说话,他们人手一部手机,有的在看新闻,有的在听音乐,有的在聊天。地铁穿过整座城市,地铁之上是公交车,公交车上的情形与地铁并无二致,公交车驶过办公大楼,镜头切入办公室,每个工作人员的面前都放着一台电脑,谁都不说话,他们面对面用MSN聊天,用手机互发信息。

爱迪生的脸上阴晴不定,他多少有些坐不住了,这是他第一次因为科学而坐立不安。

电影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这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这是青岛,一个风光旖旎的岛城。镜头切入一座普通的家庭,两个老人在厨房忙着做菜。淡淡的油烟中,老人的表情喜悦而满足。自来水冲洗着蔬菜的哗哗声,锅铲在炒锅里跳舞的音乐之声,酒杯相碰时清脆悦耳的声音,汇成美妙的锅碗瓢盘交响曲。

画面转到客厅,沙发里坐着老少六口人,人手一部手机,低头忙碌,脸上不时出现诡异的微笑。两个老人在他们身边来回穿梭,他们好像根本没看到。有时老人跟他们说点什么,他们只是“嗯,好,哦”,他们太忙了,他们抽不出身来。

菜摆满了桌子,没有人过来吃,老人连喊三声,有人抬起头来,又低下头去。老人一脸阴沉,时钟在墙上嘀嗒作响。老人的血液在血管里贲张,老人的手在颤抖,老人的嘴唇在颤动,忽然,他站起身来,将桌子掀翻,所有人都抬起头来,画面定格,酒杯在地上旋转,红酒洒了一地,慢慢淌向每个人的脚边……

爱迪生站了起来,他眼中是愤怒,是叹息的泪光,他真想回到自己的那个时代,回到刚发明电灯时那种欢天喜地的世界,回到摆满了火鸡、蛋糕、香槟酒的夜晚。

电影三:《期待》

老人坐在秋天的风里,田野上五彩斑斓,一条小路通向远方。远方,是一个骑着自行车的邮递员,他快乐地骑着车唱着歌,远远地跟老人招手。他在老人面前停下,将一封来自大城市的信交到老人枯瘦而满是皱纹的手里,老人合不拢嘴,只剩下两三个牙齿,阳光是那么美好。

刚出生的婴儿在地板上爬,嘴里念念有词。他拿起手机看了看,慢慢用它敲打着地板。他玩累了,把手机扔到一边,拿起画书静静地翻动着。远端,她的妈妈在读书;室外,年轻的姑娘坐在树荫下读书;更远处,大山里的孩子们坐在教室里书声朗朗。

爱迪生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关掉了手机,向着朗朗书声传来的方向飞去。

屏幕上最后打出一行字:过犹不及,物极必反,寻找失去的美好。(胡连彬)

(责编:实习生  李岩、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大卖猪肉校友谈高考:我那时裸考 现在拼爹
2江苏高考作文作者不确定看到的是蝴蝶(图)
32013年各省市高考试题答案公布 快来给自…
4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及参考答案(山东理科…
52013年高考英语试题(新课标Ⅰ)
62013年高考江苏作文题
72013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安徽卷)清晰版
82013年高考数学试题(新课标Ⅰ理科卷)
92013年高考安徽作文题
102013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点评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放下考试救同学 高考男生拒绝“最美”称呼
·四川省高考作文 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2013高考北京卷同题征文:手机微电影
·高考后中医推拿 请认准执业医师资格
·紧张高考后 考生享受“陪伴式端午假期”
·2013年高考上海化学试题
·2013年高考上海物理试题
·老百姓点评2013年高考全国各地作文题目
·广东2013年高考录取时间安排(各批次)
·明星高考"奇葩事":杨幂唱歌跑调仍考第一名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