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取消“一考定终身”(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日本考虑取消“一考定终身”(图)

2013年06月08日08:5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考上好大学对日本学生来说也是人生一件大事。新华社资料图

考上好大学对日本学生来说也是人生一件大事。

今天,中国进入高考时间。日本政府最近正在考虑的一项措施,或许能让日本考生开心好一阵。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取消“一考定终身”的全国统一高考制度,而采用高中“多次考试、选择最佳成绩录取”制度 。

据日本新闻网6日透露,日本政府准备进行的改革,目的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给年轻学子更多努力的希望。

据了解,日本从1990年开始实施名为“大学入试中心考试”的全国统考。全国统一考试,“在每年1月下旬的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举行。考试由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根据日本文部省制定的《高中教学大纲》命题,与中国不同的是,他们的考试并不分文理科。

一些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临场发挥不好,或由于其他的因素未能考出好成绩,使得原本可以考入大学或更好大学的学子,在这样“一次定终身”的全国统考中失去许多的机会,也因此埋没许多的人才。

根据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日本政府计划在5年后废除目前的全国统考制度,采用“达成度考试”制度,即在高中期间,由日文部省组织全国规模的数次统考,选择最佳一次的成绩报考希望的大学。而大学方面根据考生几次的统考成绩,自行组织面试和笔试进行综合判断,最终决定是否录取。

在日本,上大学不难,但是上好大学却很难。目前,日本私立大学的数量远远超过国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约占大学总数的80%左右。但是,日本最好的名牌大学几乎都是国立的。而且,国立和公立的大学收费相对低廉。所以,要想上好大学或是中意的大学就要经过激烈的竞争。

另外,日本是一个非常重视学历的国家,特别是名牌大学学历。一个人拥有的学历会直接影响到其职业的好坏和薪水高低。这种文化使得日本的考试竞争非常激烈,甚至有“考试地狱”之称。(记者 中新)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