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经历过的高考 回顾海南高考30年历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这些年我们经历过的高考 回顾海南高考30年历程

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是:“志愿优先,依照分数”。海南“异地高考”政策也正式出台,从明年开始,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
2013年06月05日18:47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力冲刺!2013年高考在即,考生们进行最后冲刺。 新华社发

  分秒必争!2011年6月7日,高考首日,海口一考生考完第一科后,抓紧复习。 张杰 摄

  喜上眉梢!2008年7月14日,海南考生王巧收到当年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张杰 摄

  高考在即,回顾将近30年的海南高考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不少与海南高考息息相关的专有名词,如“4×4”、“自主招生”、“高考移民”、“云海工程”和“异地高考”等等。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回望海南高考历程,有不少重大的时刻值得回忆和铭记。而在这些重大时刻的背后,改变的或许是成千上万人的命运。我们不妨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感受一下不同年代的高考味道。

  [1985年]

  首次享受政策优惠

  受经济和历史条件影响,海南教育水平长期比较落后。但建省前,海南作为广东的一个地区,其高考录取线仍以广东为准。因此,海南本地考生每年能考上大中专学校的并不多。海南人才断档,发展面临困境。

  1985年4月,全国招生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为了向教育部反映海南人才匮乏的情况,请求国家政策照顾,当时区教育局局长谢峰带着几位工作人员赶到南宁。等了7天,会议结束,教育部领导接见了他们,并同意当年对海南考生进行政策照顾,批准海南汉族考生降10分投档,少数民族考生降20分投档。

  这一年,海南考上重点高校的学生增加400多人,录取总人数比上一年多了1000多人。

  但是,降分投档并不意味着一定就录海南考生。为此,从1985年—1987年,区招生办每年在广东参加录取时,都会请各地高校招生人员参加海南茶话会,听海南的情况介绍。由此,海南逐渐被各高校熟知,每年录取人数稳步增加。

  [1988年]

  建省后首次自主招生

  1988年,海南建省。当年广东方面表示,如果需要提供场地和招生指导,欢迎海南继续到广东进行招生。不过,考虑到经费和交通等问题,海南决定在本省招生。

  省里临时抽调工作人员成立招生办,但很多人缺乏招生经验,加上没有打印机、电脑等设备,全靠复写纸抄录名单,工作非常辛苦。不过令人振奋的是,因为建省,分配的高校招生指标大大增加了。

  海南省教育厅原助理巡视员吴慎劝介绍说,建省后,海南给在广东招生的200多所高校发出公开信,反映海南当时急需人才的情况,希望各学校支持,增加海南招生计划。此外,省里也到教育部反映了情况,以争取更多指标。经过不懈努力,当年全国各高校总共向海南投放了约5000个招生计划,比上一年增加2000多个。

  [1991年]

  高考“4×4”试点省份

  虽然全面发展是教育追求的目标,但考生偏科却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不少人因此与大学失之交臂。不过,对于1991年、1992年的海南考生来说,偏科不再是梦魇。

  1991年、1992年,湖南、云南、海南进行了“4×4”的考试科目改革试点,四组科目设置分别为:第一组考语文、外语、历史、政治;第二组考语文、数学、外语、地理;第三组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第四组考数学、外语、化学、生物。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挑选其中一组。

  有关人士表示,这一次的试点改革优劣很难评说,但改革客观上使得一些偏科严重的考生有机会考取理想的大学,比如文科出类拔萃而数理化较差的考生,可以选择第一组;而文科尤其是语文基础较差而理科较好的学生,可以报考第四组实现大学梦,这给“偏才”们一个学习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2005年]

  “高考移民”走上风口浪尖

  目前我国还未实行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各地根据教育水平的高低自主划线,所以,一些流向录取分数低地区的“高考移民”便产生了。由于海南从1999年开始实行买房落户政策,海南一度成为全国的“重灾区”。

  2005年,海南省外考生比上一年增加3.4倍,达到9803人,几乎每5个海南考生中就有一个是“高考移民”。为封堵“高考移民”,2005年6月海南省出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提高报名门槛。条件不符者,限报三本和专科院校。高考移民李洋,虽然是2005年海南理科状元,但因为不符合不限报条件,省考试局取消了他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无缘清华。

  随着高考移民治理力度的加强,2006年,海南参加高考的省外考生仅有1000多人,比2005年锐减了8000余人。

  [2007年]

  新课改后第一次高考

  作为全国首批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之一,2007年,海南考生迎来新课改后第一次高考。这一年,也是教育部考试中心首次为海南省单独命题。

  2007年海南高考的考试模式为“3+3+基础会考”,高考总分为790分,比改革前增加40分。其中,文史类3+3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文)、外语(加听力)、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3+3科目组合为:语文、数学(理)、外语(加听力)、物理、化学、生物。基础会考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

  在考试内容上,考试命题体现新课程理念,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选修模块采取“超量命题、限量做题”的考试办法,保证高中课改追求的多样性和选择性。

  此外,首次将普通高中应届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考生的档案,为高校录取提供重要参考。

  2007年,我省高考阅卷首次推行网上阅卷,使高考阅卷更科学、公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2009年]

  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从2009年起,我省在高招录取中采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的梯度志愿而言,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中,考生填报的所有学校志愿都按第一志愿对待。相对于这些学校来说,考生的志愿是平行的,没有前后之分。虽然考生所填报的学校志愿有前后顺序,但在投档和录取时都享有第一志愿的待遇,不存在学校志愿级差。

  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是:“志愿优先,依照分数”。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分科类按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先进行排序。因此,排列在前面的考生有优先投档的机会,从而减少了高分考生掉档的风险。

  [2010年以来]

  高考政策和录取方式趋稳

  进入2010年,我省的高考政策和录取方式趋于平稳,不过,在服务考生方面,我省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努力。2011年,作为教育部考试中心“云海工程”项目省份,我省启动了考试评价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首次发布考生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这些评价信息将让考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有利于考生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业和职业方向。今年,我省完成了标准化考点建设,所有高考考生都将在设施更加完善的标准化考场考试。

  此外,海南“异地高考”政策也正式出台,从明年开始,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

  1988年以来海南历年高考人数

  1988年 2.8万人  

  1989年 2.07万人  

  1995年 1.7万人  

  1999年 1.66万人  

  2000年 1.75万人  

  2004年 3.4万人  

  2005年 4.5万人  

  2006年 4.1万人  

  2007年 4.23万人  

  2008年 4.97万人

  2009年 5.79万人

  2010年 5.4万人

  2011年 5.4万人

  2012年 5.5万人

  2013年 5.5万人(记者 周 元)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