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大扫除老师让家长轮流上 家长收到短信都怕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室大扫除老师让家长轮流上 家长收到短信都怕了

2013年06月05日09:4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6月3日上午,金华一位家长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我家孩子在金华一所小学上二年级,这学期开始,老师叫家长到学校帮小孩打扫卫生,这让我们很为难。我们自己也有工作,哪里忙得过来?而且,这也不妥啊,本来搞卫生是锻炼小孩的动手能力,怎么能让家长代劳呢?

  家长意见分两派:

  爸妈反对,老人支持

  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该小学门口,不少家长已经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了。

  乘着这个空闲,记者和家长聊起了帮孩子打扫卫生的事。

  出乎意料,年轻的父母和年长的爷爷奶奶关于此事的意见完全对立。

  一名年轻妈妈说,自己孩子班里就有这种情况,她挺不情愿去打扫。“我们要上班,而且我们也没有义务帮学校打扫卫生。再说了,孩子虽然年纪小,但还是想老师教他们如何自己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有什么事,就让老师通知家长去解决。”

  年轻家长七嘴八舌讨论起来,另一位妈妈赞同这种说法:“我是知道有家长代为打扫卫生的事,但是我孩子班里没有这种情况,从一年级开始到现在,我一直要求老师让孩子干些力所能及的卫生活。”

  还有一位妈妈担心,这样会让孩子更依赖家长。

  爷爷奶奶们却不以为然:孩子还小,帮忙打扫卫生又不是什么大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爷爷说:“我家孩子读二年级,我也轮到过去打扫卫生。这个没什么大不了,孩子这么小,自己又搞不干净。”

  他说,一个班的家长是轮流的,每个学期最多也就轮到三四次,不会耽误很多时间。“平时,小孩子们自己搞搞,实在太脏了,我们家长就去帮忙大扫除一次,也就带块抹布擦擦窗户,扫扫地。”

  另一名奶奶说,现在孩子要读书,已经很辛苦,他们舍不得让孩子还要干这干那。

  校长表态不赞同:

  孩子的动手能力不能代替

  关于此事,记者联系了该小学的夏校长。

  夏校长说:“我们学校的卫生有专人在搞,每块区域都是包干的,一共有6名工人。”至于教室内的打扫,最多60多个平方米,只是非常简单的劳动,不会有多大劳动强度。

  夏校长表示,学校不可能强制家长来学校打扫卫生,“一般是低年级段,比如一二年级,可能会请家长来帮忙打扫一下。”

  当然,夏校长表示,自己非常不赞同家长来帮助孩子打扫卫生,孩子的动手能力不应该由家长代替。

  “不过,个别家长也要摆正心态,帮助一下自己的孩子,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她说。

  金华某教育机构老师徐雪凌认为,其实老师的想法很好,但是表达方式欠妥当。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皇帝,一个个真的都不会做扫地擦窗户这些事情。”她说,如果是请家长一起来看看自己孩子的实际动手能力,也许这样的邀请让家长更能接受吧。

  徐雪凌说:“是应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但是只在学校锻炼,是远远不够的。”

  家长热议学校里的那些事儿

  收到老师的差事短信都怕了

  在国外的一些学校,家长会到学校当义工,而中国的家长显然还没适应学校的事家长也要干。

  “老师吩咐家长做的事情,你能不做吗?”金华江北某小学家长吴女士说,其实打扫卫生是小事,但是有些事,她觉得应该老师做的,却变成了家长的事情。

  “我家孩子默写要是错了,老师也不让她重新默写,就让我们接回去,让家长给她重新默写。还有批改作业也成了家长的事,老师收上去很少改。”吴女士说,自己有时候觉得,孩子除了在学校上课,课余的教学好像都是自己在做。

  还有一名家长小刘说,这个“六一”儿童节,孩子要表演节目。“老师就管排排舞蹈,要准备道具,老师给你一个短信,叫你家长去准备。”

  “我们平时要上班,还要到处给孩子去找服装、道具,过个‘六一’节累倒了一家人。”小刘很无奈,现在收到老师的短信都怕了。

(责编: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