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能不提醒高考生的那些事儿(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不能不提醒高考生的那些事儿(下)

2013年06月04日10:06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高考是人生大事,但每年高考都会有学生因为在衣食住行上考虑不周而耽搁了考试,后悔不已。在高考来临前夕,小编特整理出来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分上下两期提供给各位老师,希望您在考前给学生提个醒,让莘莘学子都能顺利、完满地完成这件“人生大事”。

问:家人一定要给我租间高考房,有必要吗?

老师提醒:我想告诉家长的是,如果家离孩子的考场不远,不建议租高考房。若租了,晚上不要住在那里,只用来在考完试后,孩子中午短暂休息即可。因为高考房属于新环境,让孩子在其感到熟悉与舒适的家里休息,比父母花钱买心安更为重要些。在这点上,一定要听孩子的意见,免得孩子在这件事上有情绪。

问:我想自己住高考房不让爸妈陪,行吗?

老师提醒:不行。你参加高考这几天租用高考房时,一定要有父母陪住。因为有一些特殊情况是你不可预测的。曾有个孩子,自己住在宾馆,半夜醒来跑回家了,那天夜里还下着大雨。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发生,让父母与孩子受惊,我建议家长们在为孩子租住高考房时,一定要打出余量来,陪孩子同住。但同时也必须清楚,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有很强的私密空间的要求,所以,请家长们在陪孩子同住时,给予孩子这种空间。

问:我在家住,有什么需要特别提醒的吗

老师提醒:在家住的好处就是,因为周遭环境没有改变,更利于晚上睡个好觉。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去考场周围看一看,熟悉那里的环境,规划好自己赶往考场的路线和出行时间!因为没有租住在考场周边宾馆的考生那样便利,在家住的考生必须关注天气预报,且因为夏天,应备好雨具和外套,同时需要做好因天气急剧变化而调整出门时间的准备。

问:十一学校和十一中学是一个考点吗?

老师提醒:不是。之前,确实发生过考生将北京市十一学校和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两个考场混淆而耽误了考试的事。实际上,两所学校在不同的区,十一学校在海淀区,而十一中学在东城区。北京还有几所单看校名就很容易混淆的学校,现梳理如下表,如果其中某所学校恰好为你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点,请务必事先到现场确认一下。

问:怎样避开出行高峰?

老师提醒:按常理,7时至9时以及17时至19时,由于接送学生车流与早晚高峰相互叠加,部分路段容易出现车行缓慢。

东、西城区的考点大多位于街道、胡同内,考点周边道路通行能力有限,请自驾车接送考生的家长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途中遇到车行缓慢的情况,要尽量克制急躁情绪。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要亮明身份:“您多担待,车有考生啊!”相信对方能理解的。

此外,部分考点周边容易产生拥堵。有的学校门前及周边区域在上下学高峰期曾出现过因停车问题或道路通行能力不佳,而发生短时拥堵或轻微事故,像育英中学、玉渊潭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

考生和家长提前看考场的时候,千万不要真的就是“看”而已,要仔细核对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与学校校牌上的名称是否完全一致,同时计算一下到达考点所需的时间,了解出行线路及周边停车情况。

□ 整理/本报记者 甄酉川

校名 地址

北京市十一学校 海淀区玉泉路66号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 东城区金鱼池西街1号

北京市育英学校 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1号

北京市育英中学 海淀区万寿路西街14号

北京市育才学校 西城区东经路21号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12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西城区二龙路14号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西城区南新华街18号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海淀区北洼路33号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 丰台区北大街7号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