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霸”欢乐多 理工科好声音红遍网络 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艺“学霸”欢乐多 理工科好声音红遍网络 图

2013年06月03日06:4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提起理工科研究生,你会想到什么?实验室?数学公式?还是论文?一组来自优酷的视频合集《学霸“不务正业”秀才艺》引网友热捧,视频中,“不务正业”的理工科高材生们歌声如同天籁,舞姿曼妙,绝对惊艳!而视频中有关“中科院博士合唱团候车室献唱”的部分,就是最近红遍网络的在青岛火车站内发生的一幕。

  “博士好声音”候车室献唱

  据拍摄视频的网友说:“中科院博士合唱团在青岛火车站南候车厅霸气合唱《天空》!大气磅礴!太好听了!真看不出来理工科博士也这么有才艺!”视频中,候车大厅内的人们突然被一阵歌声吸引,只见在一位老人的指挥下,十几个学生即兴唱起了歌,其中一个高亢悦耳的女声唱的《天路》更是让听众惊艳不已。

  记者联系到合唱团团员小张,他是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的学生,据他介绍,中科院博士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7月,聘请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国家一级演员林玉赤担任声乐指导及指挥,团员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理工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合唱团成员取“博合”谐音,自称“薄荷”。其创办者是中科院的副校长马石庄教授,一个“既能解微分方程,又能开人文讲座”的传奇人物。指挥林老师谈起团员来十分自豪:这个合唱团的成员不是普通人,他们拥有非常高的智慧,所以在学习唱歌方面也有相当强的悟性,点拨起来非常轻松。合唱团的成员当中有钢琴非常棒的乐手,也有手风琴、小提琴达到相当水平的成员,在歌唱方面,有花腔女高音,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基本上可以达到随便请出一两位,开口就能征服听众。

  面对有网友赞“很有爱,很欢乐”,有人质疑“科技人才在候车厅搞演唱,是不是炒作啊?”对此,小张回应,合唱团不涉及商业演出,在校园的演出都是免费的。“我们就是喜爱唱歌而已,难道搞科研就必须24小时待在实验室内?”

  理科博导豪放演绎《将进酒》

  视频中,一段改编自李白名篇《将进酒》的吉他弹唱片段,也令人大跌眼镜。面对坐着侧耳倾听的长者,一位“眼镜男”抱着吉他豪气弹唱着李白的《将进酒》“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有网友赞叹,“从豪气干云的劝酒到狂放不羁的一醉方休,胜过今人无数诸如‘我干了,你随意’的苍白词令。

  你能想象其实这位才情满怀的“眼镜哥”名叫陈涌海,居然是中科院研究纳米量子的物理学家吗?他是中科院半导体所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业是研究量子结构和纳米结构的光谱。

  陈涌海在文艺青年扎堆的豆瓣论坛,如此注明其个人小站:“职业科学者,业余音乐人”。播放列表中的12首作品,最受欢迎的还是这首李白的《将进酒》。在他的微博中,也分享了不少自己钟爱的诗歌和根据古诗词改编的琴歌。之前在北大的诗歌节活动上,他也弹唱了自己的作品。

  陈涌海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受过音乐方面的专门训练,可能因为父亲在电影院工作,听了不少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插曲,电影插曲是那个时代最好的流行音乐。平时,陈涌海爱和朋友小酌一番,在好友眼中,陈涌海是“湘人,北大物理系86级老青年一枚,科学家乐手,研究量子、纳米之余,弹琴复长啸,纵情民谣中”。陈涌海说,他喜欢的音乐人是崔健,难怪他把古诗词也唱出了摇滚范儿呢。

  理工科“学霸”其实很文艺

  博士合唱团的美妙歌声被网友赞为“博士好声音”,“工科男女最有魅力!”“文艺学霸欢乐多!”“够范儿,这才是真正的范儿!”“智商极高的很多都是通才!”“求结识!”也让网友怀念起大学的那段青春岁月,“突然想弹吉他,好多年没碰都忘干净了……”中科院博士合唱团候车室献唱、物理学家将《将进酒》唱出摇滚范儿,同济医学院的女研究生们舞姿曼妙,电化学四个男生激情演绎《蝴蝶飞》……理工科“学霸”们在专业领域外的爱好颠覆了大家对他们的刻板印象,也在“不务正业”之余让生活多了一抹亮色,多了一份情趣。网友“郁蓝幽”就说,“其实理工科学生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生活的乐趣,只是没有太多时间罢了,他们超级聪明也是非常可爱的。”还有网友感叹,“最近看了很多博士生写论文如何艰辛,和这般有趣的生活相比,科研也不是那么可怕……”“理工科更需要艺术来调剂生活,陶冶情操,寻求灵感!”(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