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记者成美国今年最差职业引发众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社记者成美国今年最差职业引发众议

2013年06月04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就业网站CareerCast日前发布2013年度职业排行榜,报社记者取代伐木工人成为本年度“最差职业”,引发一片唏嘘。众人议论纷纷之余,不禁疑惑:报社记者这个曾被誉为“无冕之王”,授以无上荣光和使命感的职业,究竟前途何在?作为报社记者的对口专业——新闻专业还值不值得读?

  从业者 工作辛苦时感焦虑

  今年是肖丹进入媒体的第5个年头。新闻专业科班出身,一毕业就进了重庆某报社的社会新闻部,5年下来,“天天跑突发,工作性质决定了工作时间完全不固定,假期也不固定,24小时待命还要经常熬夜,日复一日,我看不到我的工作前景。”

  两个月前,肖丹辞职去了一家广告公司,目前从事广告策划工作。“今年以来,我以前待的社会新闻部已经有4个人转行了。”肖丹告诉记者,现在报社人员流动太大了,她希望自己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报社记者的确很辛苦,特别是我们跑深度的记者。”何琳是广州某报社深度新闻部的记者,学了4年新闻,毕业后先后在两家不同的报社当记者。从业近3年,何琳仍时常因工作深感焦虑。深夜接到任务、约访被拒、稿子被毙都是常有的事儿,虽然美国最新调查显示报社记者已成为最差职业,但何琳仍表示会将记者作为终生事业,因这份职业“有一份使命感”,可以帮助很多弱势群体赢得社会关注。

  然而在采访中,更多的新闻从业人员表示出对报社记者这一职业的焦虑和失望,很多人希望转型去相关行业从事相对稳定的工作或者干脆当自由职业者。而对于在校生,从业者建议:“新闻专业的学生知识面很广,但都不精通,和经济、法律等专业的学生比起来专业性不强,没有核心竞争力,从业后很可能面临后劲不足等问题;可以在读期间广泛涉猎新闻专业以外的其他相关知识,强化底蕴,提升后劲,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就读学生 日后有机会还是会当记者

  尽管报社记者已被列为最差职业,国内众多新闻院校的学生仍将报社列入求职首选行业。

  赵璐是今年庞大就业大军中的一员,研究生毕业的她在进行了7年的新闻专业学习后,自信满满地将简历投向有招聘意向的报社,没想到却屡遭拒绝,碰了一鼻子灰。

  7年前,新闻专业在全国来说尚属热门专业,赵璐介绍,当年她所在的高中文科班有10多个同学和她一样坚持报考“新闻学”,但目前从事新闻的却只有1个同学。

  “我以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已算比较过硬了,没想到还是一再被拒。”赵璐认为,自己失利的原因除了竞争对手很强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报社记者岗位已趋饱和,招聘名额越来越少。

  “虽然新闻理想还在,但我目前只能采取曲线就业的方式。”赵璐表示,前两年先在眼下已经签约的房地产公司工作,日后一旦有机会还是会选择当记者。

  新闻专业 趋向“泛媒体”就业

  据统计,1994年以前,全国新闻学类专业点仅有66个,10年之后年增加至459个专业点,增长近7倍。而在去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第三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时任主任委员的李良荣透露,我国已有800多家高校开设了新闻学专业,在校本科生超过17万,硕士研究生超过4万。而据中国记者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持有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共有23.6万余名。这意味着,新闻专业在校生的数量已逼近全国记者总数。

  目前,在媒体采编岗位总体趋于饱和、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新闻专业学生的就业如何解决?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初的统计显示,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较为广泛,其中在报社工作的毕业生占到20%左右,此外不少毕业生去了银行、房地产等企业,从事和新闻有关的宣传策划等工作。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在其著述《新闻微茶座》中提到,新闻学生应该选择“泛媒体”就业,现在很多单位都需要具有媒介素养的人才,新闻专业的学生除了去报社工作,还可以从事单位内刊采写、企业文化宣传、市场营销策划等和新闻有关的工作,而这正是新闻专业学生的优势所在。

  有专家预测,未来3至5年内,新媒体和融媒人才缺口将达到60至80万,届时,新闻学生的“泛媒体”就业面将会更加广泛。

  (记者 刘熠 实习生 旷洁)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袁勃、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