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送高考房孩子恐难适应 专家:像平常一样度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送高考房孩子恐难适应 专家:像平常一样度过

2013年06月04日10:04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马上又到高考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众多星级酒店“高考房”的预定形势并不乐观,反而是快捷酒店更受家长青睐。家长们为何不惜花费千余元,为孩子租住“高考房”?住“高考房”真的有助于考生考出好成绩吗?

家长:全家都做后勤保障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无数家长和学子的心。通常在这段时间里,家长比考生还紧张,总想为孩子多做一点。只要能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下再大血本也在所不惜。

5月29日,记者在中关村附近的7天酒店门口,遇到正要进去预订房间的考生家长刘先生。他将预定6月5日至6月8日的标准间,给儿子贝贝高考用。“孩子的考点在中关村中学,但我们家住回龙观。早晨太堵车,为了不迟到,也为了中午有个休息的地方,所以决定在这里订个房间。”刘先生说,作为7天快捷酒店的会员,一天费用是217元,4天的房费是868元,这个价格不算贵。

同样,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附近的速8快捷酒店,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前来预订房间的考生家长。“孩子高考一辈子就一次,每一个家庭成员都会全力以赴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考生家长高女士说,相比高档星级酒店,这里经济实惠,既卫生又安全。“最主要的是离考场近,孩子可以提前适应周边的环境。只要女儿能考上理想中的大学,这点投资是值得的。”

教师:平衡心态最关键

家长带孩子入住“高考房”,这对高三老师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在他们看来,学生是否真的有必要在高考前换个环境呢?

“在高考考场上,学生拼的不仅是平日里对学科知识的积累,更是一场心理素质的较量。”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教师白杨表示,考生在经过紧张的科目考试后就近休息,确实有助于放松神经,也可以减少来回奔波的麻烦。但说到底,孩子能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上考场才是最关键的。“每一个考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不同的,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适应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择住所。”

“如果学生家离考试地点很远,确实有必要就近选择住宿场所;若是学校已经为学生解决了交通、住宿等问题,则另当别论。”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教师胡雅滨表示,家长和考生在高考前都要调整好心态。“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可以理解,但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她建议家长,考前不要对孩子过分重视或关心,也无需说太多鼓励的话,“就像平常的某一天,让孩子安静地度过。”

专家:高考消费需理性

面对子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大考,专家又有怎样的建议?

“每年高考的时候,一些家长都会为了孩子不计成本。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可凡事都要讲究个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告诉记者,不少酒店打着“高考房”的噱头招揽生意,甚至出现非理性涨价。由于花费较多,无形中也给考生造成了心理负担,孩子会担心,万一考不好则辜负了父母的一片心意。他提醒考生家长,在正常备考的前提下切勿盲目消费,尽可能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氛围。

□文/本报记者 曹阳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