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专业人才就业易 平均月薪过万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航海专业人才就业易 平均月薪过万元

2013年06月04日10: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航海学院院长王玉潜:

  记者:专业对口率100%,这个数字也说明了当前海洋事业人才缺口很大。中国目前的航运类人才本科率是否比较低?

  王玉潜:对。2011年广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达9807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5%,已是第17年领跑全国。但我国航海教育状况远不能满足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需要。2010年,中国航海类专业总招生规模近5.4万人,其中本科仅占8.3%。近几年航海类本科毕业生的数量只能满足国内需求量的50%左右。

  目前,中国航海类人才中具有本科学历的仅占9%,广东本科学历航海人才比例更低,仅8%左右。广东航运业其他专门人才也很缺乏,如港口航运管理、水运工程、船舶制造、航运金融保险、海事仲裁、船舶交易等。

  记者:去年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将航海人才的培养定位提升至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航海类专门人才”的新高度。航海类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王玉潜:航海专业人才需具有较广的知识面,较强的应用技术能力,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应变指挥能力,熟悉国际法规和惯例以及经营业务、具备一定领导能力,具备适应特殊环境工作的良好体魄。

  国际航运界认为,中国高级船员队伍的弱点是安全意识不强,应急能力一般,缺乏对国际法规和惯例以及经营业务等的了解,领导能力薄弱。所以,我们会有针对性地来培养学生。

  与普通院校不同,除了专业学习和训练外,我们还要在学生中实施半军事管理。这是因为海船船员的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具有特殊性,加上商船队对于国家保持海上军事实力至为重要,所以几乎世界上所有的航海院校都实行半军事管理。

  对话大学校长系列之八

  刚刚“满月”的广州航海学院,是广东最年轻的本科学院。教育部近日发文,批准在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广州航海学院。

  对于学生、家长心目中比较神秘的航海学院,院长王玉潜用了两句话来描述其魅力所在:“第一,对海洋有激情,有梦想,或者有周游世界情怀的孩子,读我们学校是最合适的。第二,贫家子弟报考我们的学校,只要成绩和身体条件都达标,就业是不愁的,不用拼爹,只拼实力,就可以脱贫。”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陈雪芳

  谈招生:升本成功 今年5本科专业招1200人

  记者:升本成功后,今年计划招收的1200名本科生中,分布的专业各自有什么特色?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王玉潜:学校今年首招的5个本科专业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交通运输、物流工程。前3个专业涵盖了全部的航海类专业,后2个专业是陆上支撑专业。

  航海技术专业培养海船驾驶员,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则从三管轮开始,直至升任轮机长。与专科生相比,本科生从上船到当上船长、轮机长,时间上要快两到三年。所有专业的毕业生都可以在陆上当海事管理人员或船舶机械工程师、电子电气工程师,以及港口交通运输、物流技术和管理人员等。这些都是当前需求极为紧缺的一些专业。

  记者:在航海院校中,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就是学校的宝贝。说说广航的宝贝有哪些?

  王玉潜:仅就航海技术专业来说,我们拥有世界先进的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实验室,实现了学员在室内开展实操训练和实操考试的“梦想”。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设置各种模拟的逼真通航环境以及世界各大港口和海区实景等,不用上实船,就可以对学生进行诸如夜间航行、船舶避碰和海上应急指挥等的训练和考试。

  谈竞争力:5年内学校基本转向本科教育

  记者:学校全面转向本科教育,有时间表吗?

  王玉潜:计划五年内本科专业设置总数达20个以上,招生数到第三年实现以本科为主;到第五年,在校生数中本科生达到2/3以上,在数量上基本实现向本科教育的转换。

  记者:航海学院用什么来吸引学生、展示竞争力呢?

  王玉潜:第一,对海洋有激情,有梦想,或者有周游世界情怀的孩子,读我们学校是最合适的。第二,贫家子弟报考我校,只要成绩和身体条件都达标,就业是不愁的,不用拼爹,只拼实力,用不上几年就可实现全家脱贫致富。

  近5年,学校毕业生平均总体就业率达99.3%,专业对口率一直保持在近100%的高位,航海类专业毕业生每年都供不应求,毕业生转正后平均月收入过万元。

  在中国海运集团广州地区企业中,有34%的船长、60%的高级船员是我们的学生。

  谈未来: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航海人才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