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摸黑穿越毛坯隧道上学 当地拨200万修缮(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摸黑穿越毛坯隧道上学 当地拨200万修缮(图)

2013年06月05日09: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隧道里面没有照明设施,随时都可能掉石头,陶云川和小伙伴们手牵手跑过这个隧道。



穿越隧道



  当年打洞时出现了小差错,洞的出口有两个。

《穿越97米土隧道 学校在那头》追踪

@华西都市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穿越97米土隧道 学校在那头》,讲述了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中埂村近百名学生摸黑穿越毛坯隧道上学的故事,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让家长揪心,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关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此新闻。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宜宾市兴文县政府获悉,兴文县已确定划拨200万元用于隧道的修缮工作。

“为了保障大家出行安全,我们每年都会出资对隧道修缮两次,消除安全隐患。”石海镇党委书记李仲刚说。今年3月,兴文县委书记沈军来石海镇调研,也去了中埂村。“当时就确定,将出资200万元,改造这个毛洞。”李仲刚表示,将力争在一个月以内,隧道动工改造。

得知隧道即将改造的消息后,中埂村村民很是高兴。然而,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心愿,希望这条出村的快捷通道能够早日硬化。“特别是下雨天,道路还是很滑。我们都担心娃娃上学不小心摔倒。”村民李婆婆说。李仲刚表示,道路硬化所需资金较大。这条近10公里的道路,要全部硬化,至少需要几百万元。李仲刚说着也有些无奈。“只有以后尽力去争取,通过其他办法把这条道路硬化。但目前的任务,是尽快把隧道改造好。”

胡明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张勇陈淋

15年前 20“愚公”挖通97米隧道

15年前,为了方便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中埂村村民的出行和近百名孩子读书方便,村里20名“愚公”拿起锄头,在山里挖出了一条毛坯隧道。

难:村民翻山越岭常受伤

村民们打隧道的地方名叫银方山,隧道名叫“白刀岭”。

“白刀岭隧道没有修通以前,村民出行,孩子每天上学要翻银方山,比直接走隧道要多花近1个小时。”当地村民说,银方山上的山路“陡、险、窄、滑”,陡石梯(小地名)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山路,下面是万丈深渊,有的山路狭窄得只能挤下一条腿,遇上下雨得手脚并用,村民翻越银方山经常受伤,也有村民被夺走生命。

村民李大姐说,因为交通不便,到集市上买块砖瓦,都需要翻越银方山才能到达最近的兴晏集镇。“有一次,一个村民家中有大肥猪出栏,只得请来6个壮汉抬着肥猪翻山越岭,才送到集市上交易,挣的钱开支人工费就花了很大一部分。”村民们说,银方山山高路远,道路陡峭狭窄,马匹无法行走,村民运送农产品到集市,或在集市购买物品转运回家,都必须依靠人力来完成。

苦:20人不分昼夜两班倒

建隧道是1997年。当年担任隧道建设的组长陶正方说,石海镇当地政府向县上汇报申请开工建设隧道后,兴文县划拨协调资金近10万元,村民集资1万余元,隧道于1997年正式动工建设。

“县上组织勘测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开工,不分昼夜地工作。没有专业的施工队伍,我们召集了20名曾下井干过活的村民,经过集中培训开始挖隧道。”陶正方说,为了尽快把隧道打通,我们20个人分成两组,一组白天工作,一组晚上工作,实行倒班制度,每班工作8个小时。虽然是无偿干活,但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按时上班,认真干活。

参加修建隧道的余相才告诉记者,为了加快进度,他们购买了一台柴油空压机,向当地企业借来了铁轨和矿车转运石土。“那个时候真的非常辛苦,回到家里又饿又累,整个人感觉都瘫了一样。”

险:巨石差点砸死两人

陶正方与余相才在修建隧道时,也有死里逃生的经历。隧道刚开工建设时的一天中午,村民都回家休息了,陶正方与余相才调试机器正往外走,突然见顶部有小石子脱落,他俩先是一惊,然后一个箭步冲出洞口,瞬间,一块0.6米厚、直径约6米的石头从约4米高的洞顶掉了下来,看着眼前的情景,两人心跳立即加快,出了一身冷汗。胡明斌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张勇陈淋 摄影周瑜原

记者亲历

一进隧道 瞬间“失明”

昨日早上6点多,记者与小川从家里出发,出门晚一些,见到了许多同去兴堰上学的孩子们。上初二的小梅告诉记者,每天上学她都会与几位同学一同前行,经过隧道的时候时常会手拉着手迅速通行。“上学路很难走,踩在碎石子上脚底板很疼,隧道很黑,但与同学一起经过就不害怕了。”小梅说。

早上7点左右,记者与近10名学生一同来到隧道前,他们不约而同一起拉起小手,走进隧道。隧道靠近中埂村一端的洞口,比另一端洞口要小许多,洞口周围长满了绿色植物。从洞口走进隧道,顿时感到眼前一抹黑,好似眼睛瞬间失明了。学生们貌似看得见洞中的道路一样,直直地往前走“你们看得见呀,怎么走这么快呢”“我们都熟悉路况,所以可以很顺利通过隧道。”学生们齐声回答。越往隧道里走,一股凉气浸透全身,记者赶紧拿出手电筒,把身边环境都扫描了一番。

隧道不是很宽,中间的石头被车子碾压得平整,隧道两边堆积了一些不平整的石块。隧道的两边壁上和顶部,石头被敲打得不规则,凹凸不平。刚走进隧道一两分钟,就能微弱看到对面隧道口子照射进来的光亮,离另一端的隧道口子还有10米左右的时候,他们一起欢呼着跑出了隧道。

小川的班主任罗云介绍,学校没有住宿条件,所有学生都是走读,针对类似小川情况的学生,学校一般都会安排家住一起的学生一起回家,以便有个照应。同时,学校经常开展安全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如何正确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责编: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