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园粽叶飘香 各国留学生体验端午(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开大学校园粽叶飘香 各国留学生体验端午(图)

2013年06月05日1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留学生们学包粽子。 吴军辉 摄

留学生们学包粽子。 吴军辉 摄

留学生展示“作品”。 吴军辉 摄

留学生展示“作品”。 吴军辉 摄

4日,恰逢端午临近之时,南开大学为来自各国的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次“文化体验课”对于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粽子,留学生们显得异常兴奋。

  “听说今天能吃粽子,我一下课就赶了过来!我要试一试!”来自意大利的金佳告诉记者。

  粽子好吃,吃到嘴却没那么容易,留学生们需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前从未吃过粽子的他们面对江米、苇叶、大红枣,显得手足无措。幸好专门聘请的李艳红老师在家就是包粽子的一把好手,经过李老师现场传授“秘诀”,并手把手地亲自“教导”,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包出了像模像样的粽子。

  来自多哥的阿凡说,“我已经学会啦,等我回到我的祖国,我会教我的家人包粽子!”

  在煮粽子的过程中,现场伴着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向留学生们播放了短片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来历。

  端午节定在农历的五月初五,在这一天人们会通过赛龙舟、插艾草、包粽子等一些列活动方式来纪念中国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还有挂菖蒲,熏艾草,喝雄黄酒等,则有驱邪避疫的寓意,保佑家人、民族永远平安。端午节现在是中国的法定节假日之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甜的粽子终于吃到了口。“这简直太棒了!”来自哥伦比亚的安杰娜说,“中国的节日总是又好吃又好玩,我还记得去年刚来中国的时候我吃了月饼,现在又吃到了粽子,最关键的是,这是我自己包的粽子!真想带回去给我的妈妈!”安杰娜还和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合了张影,准备寄给家人。她说在中国的生活非常快乐,中国的人民非常热情友好。

  韩国留学生李东建一边吃着粽子一边说,“在韩国也有端午节,但并不是很流行,但是没有假期,没有庆祝活动,也跟伟大的人物无关。我还是更喜欢中国的端午节。” (马超)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