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留学 回国领毕业证要缴4000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大四留学 回国领毕业证要缴4000元

2013年08月05日09:58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手机看新闻

市民朱女士反映,儿子今年从徐州工程学院毕业,近日接到学校通知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到校得知要先缴4000元钱才发证。

家长:不缴钱就不给毕业证

据了解,徐州工程学院电气09—2班是一个国际交流班,该班的学生参加了徐州工程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即大学前三年在徐州工程学院学习,大四到国外留学一年。该班有20多名学生大四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子工程大学进行了一年的学习。朱女士已将儿子大四一年的学费缴给圣彼得堡国立电子工程大学,但徐州工程学院在发毕业证时称要缴4000元,开学费收据。

“孩子最后一年是在国外上的,而且学费也缴给国外的学校,为何工程学院还要收一份学费呢?”朱女士说。

校方:4000元为学籍管理等费用

记者联系到徐州工程学院对外交流中心副处长吴涛,吴涛告诉记者,自2007年开办国际交流项目以来,毕业生回国领取毕业证都要缴4000元。这个费用是学生大四一年国外留学期间在国内学校产生的费用,即跟踪管理、学籍管理、学分互换等相关费用。

据吴涛介绍,4000元的费用在学生出国之前已经告知了。记者从朱女士儿子那里得知,他们在出国之前班主任告知过缴钱事项,当时觉得不合理就没有缴,当时学校也没有继续征收,就以为不收了。

据吴涛副处长介绍,各种管理费用大概是4000元左右,根据高等学校学费的收费标准,每年不得超过25000元,所以学校将最后一年的学费定为4000元没有不妥。此费用并不是强制性缴纳,可以不缴放弃毕业生和学位证。因为国外的学校也颁发了毕业证,在国内一样认可和使用。

对于校方的解释,朱女士的儿子及其同学反映十分强烈。据该班学生介绍,出国前的一系列手续均为学校给办理,陆续收费近15000元,且校方没开收据。虽然国外大学的毕业证在国内一样得到认可和使用,但毕竟大一到大三都在徐州工程学院上的学。

省教育厅:高校有办学自主权,须提前告知

记者联系到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处,一位郭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办学有自主权,即学校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收费项目和数额,政府没有权利干涉。但是学校有哪些收费、收多少,要在录取时告知学生,在出国前告知也是可以的。对于国际合作办学的情况,各个学校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高校根据情况自主确定,国家允许学校对在外国留学的学生收取一定的跟踪管理、学籍管理、学分互换等产生的费用,具体数额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学费标准每年25000元。(记者:黎昕)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责编:实习生郑涵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