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录取六百名高技能型本科生--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录取六百名高技能型本科生

2013年08月05日10: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录取六百名高技能型本科生

  探索本科院校、示范高职和企业三方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

  四川录取六百名高技能型本科生

  “终于读到我心仪的土木工程专业了!”日前,以571分的高分被西南科技大学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土木工程专业录取的四川江油考生李梁十分开心。他只是600名被今年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录取的考生之一。

  据悉,四川省今年首次采取本科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和企业三方合作培养的方式,选择部分专业,开展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西南科技大学等4所本科院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6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以及四川航空工业局等8个合作企业,共同联合招收600名新生进入12个试点专业就读。

  参与试点的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企业,将建立“五共同”的合作培养机制,共同拟定招生简章,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研制课程计划,共同建构教学及学生管理办法机制,共同协调教师、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配置。“包括本科院校出招生指标,发放学历证书、学位证书;高职院校出专业,考核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企业深度合作,参与教育教学、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过程等。”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尹析明告诉记者。

  试点专业招生由省教育厅单列计划,单设招生院校代码,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并且录取工作安排在普通本科第二批次进行,考生志愿与本批次高校一同填报。录取考生时若本二批省控线上生源不足,还可降至本三批控制分数线上征集志愿。

  “计划完成得相当顺利,考生报考十分踊跃,实际上根本不需要降分。”四川省录取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在平行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西华大学录取最高分达568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录取最高分达547分;西南科技大学和四川理工学院第一志愿少量缺额也在后续志愿录取满额,西南科技大学录取最高分达571分,四川理工学院录取最高分达576分。

  据了解,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学生在读期间,不能转学和校内转换专业。学生学习4年毕业、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3本证书,即由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符合条件的还可获得由高职院校考核发放、与所学专业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三证”在手的新型大学毕业生。(记者 刘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