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拼凑三万元创业 如今公司产品已走出国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孩拼凑三万元创业 如今公司产品已走出国门

2013年08月05日10: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孩拼凑三万元创业 如今公司产品已走出国门

  在银川,一个女孩子拿着东拼西凑来的3万元,从做冷冻羊肉卷开始迈出了创业的脚步。如今,她的公司生产出的产品已经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国家。

  在银川伊百盛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见到唐亚楠的时候,这个30岁出头的女老板说,一路走来,她并没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为了无愧青春,不留遗憾。

  女孩爱上牛羊肉加工

  农民家庭出身的唐亚楠从小就和父母一起插秧、割麦,早早就明白了春种秋收的道理。2000年,她考上了宁夏大学,学习工商管理。2004年,走出大学校门的唐亚楠迎来了第一份职业——宁夏金福来羊产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为了把销售工作做好,唐亚楠每天都会来到车间,学习如何分割羊肉、如何操作设备;她还利用周末,和部门员工到街头、超市作宣传,推销产品。

  唐亚楠逐渐发现自己爱上了牛羊肉加工与销售这个行业。同时,据她观察,银川市的火锅店对清真牛羊肉卷的需求很大。很快,唐亚楠就下了决心:“要为自己做事,即使失败也值得”。

  拿着东拼西凑的3万元资金,唐亚楠开启了自己的事业。至今,唐亚楠还清楚地记得,在那个酷热的盛夏,她孤身一人奔波在银川市的大街小巷、饭店、宾馆、加工厂,详细了解行业信息,认真细致地做市场调查分析。2006年8月,唐亚楠的银川伊百盛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公司成立,她才知道当老板有多么难。资金缺乏,唐亚楠就精打细算,公司购置的1台台式切肉机、3个冰柜、1个冷库,全部都是在二手市场淘来的;公司刚起步时,没钱请工人,唐亚楠就和家人每天从早晨6点忙到后半夜两点。

  公司的生产能力很快有了明显提高,随着规模的扩大和员工的增加,牛羊肉卷加工的问题解决了,可如何卖出去?

  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唐亚楠就带着自己的员工,挨家挨户走访银川大街上的火锅店。为了既能冷冻保鲜又能降低成本,他们用塑料泡沫盒子加冰块包装羊肉卷,用自行车运送。她不记得有多少次遭遇白眼,有的老板甚至将她轰出店门。但唐亚楠不卑不亢,拿出羊肉卷送给店家,让他们使用了再下结论。

  唐亚楠用诚意和执着打动了客户,产品也凭着质量和服务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每天晚上去火锅店结账,人家坐着我站着,人家吃着我看着,但看到桌桌都摆着自己公司的羊肉卷,再累再辛苦,也觉得高兴”。

  发展中谋求新商机

  伊百盛公司的牛羊肉卷销路越来越旺,到2008年,唐亚楠的产品已覆盖银川70%的火锅店。但唐亚楠并没有被眼前的成功冲昏头脑,她心里清楚,牛羊肉卷生意门槛很低,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要保持公司的永续健康发展,必须得另谋思路,提高产品附加值。

  从2007年开始,唐亚楠就有意识地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力度。当时,正值生物保健品走俏市场,公司开始往生物保健品方向转型。唐亚楠聘请生物技术人员加入公司,并给他们一定股份。公司研发了牛羊副产品真空冷冻干燥及生物酶解的生产工艺技术,迈出了走进生物保健品市场的第一步。由于资金缺乏,唐亚楠先用代加工的方式,开始销售羊胎素冻干粉、羊睾丸冻干粉、牛鞭冻干粉等动物副产品保健品原料。

  为了走出银川,唐亚楠和她的团队集中学习电子商务的流程和做法,很快就进驻阿里巴巴,通过网上发布产品信息进行销售。而当时的银川,电子商务还近乎空白。

  很快,唐亚楠的生物保健品借助网络销量大增,如今,羊胎素等系列生物保健制品远销到上海、北京、山东、广州等地区,并出口到澳大利亚、东南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公司营业额也大幅增长。

  2010年,唐亚楠向银川市金凤区工业园区提交了技改征地申请,计划把企业做成西北地区最大的符合GMP标准的医药保健品原料基地。去年以来,在银川市金凤工业园区,唐亚楠购置了真空冷冻干燥设备,进一步扩大牛羊副产品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的产能。今年,她又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建立了蚯蚓养殖基地,利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生产蚓激酶,并且和一家知名药业签订了供货合同。

  唐亚楠的创业实践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9年,她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评为“十大杰出巾帼创业之星”,被银川市评为“创业明星”;2010年被银川市评为“三八红旗手”、“银川市十大杰出青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