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溺水一小时 倒背着奔跑就能救命吗?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溺水一小时 倒背着奔跑就能救命吗?图

2013年08月07日07:4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溺水一小时 倒背着奔跑就能救命吗?图

急救专家称急救方法可行 但1小时之说不可信

  夏季溺水事件高发,各种急救办法惹人关注。近日,一则“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通过微博、微信和QQ等方式在网上疯传,其“溺水不超过1小时均可救活”的说法让不少市民将信将疑。急救专家昨日明确表示,该方法确可用于急救溺水人员,但“1小时”之说绝对不可能。

  网传溺水1小时仍可救活

  这条网传的“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其主要内容为:只要溺水不超过1个小时,东莞道滘镇村民就能用民间救人方法救活。据介绍,有次村民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

  “这条信息说得有鼻子有眼,不知道是真是假。”家住武昌南湖花园的郑小姐说,她隐约记得小时候在乡下,似乎见到过类似的救人办法,于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她大量转发了此则信息,“万一是真的,让别人学会这种办法,说不定能救一条人命啊!”而据她所知,周围不少朋友和同事也看到过类似信息,并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专家称方法可行时间夸张

  这个说得“有鼻子有眼”的急救法是否靠谱呢?武汉市急救中心专家邹勇称,“倒背法”对于刚发生溺水、心跳呼吸尚未停止的孩子确实有一定效果,其原理是在奔跑过程中,通过肩膀挤压溺水儿童的腹部和胸部,从而把肺里和腹部的水挤得吐出来。不过,如果孩子心跳呼吸已经停止,还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武汉市普爱医院西院区急诊科主任曾昆也表示,作为农村常见的土办法,倒背在一些情况下确实可行,而且他自己也曾用这种方式救过溺水的孩子。而且,该办法理论上对成年人同样适用,只不过因为成年人块头太大,不好倒背而已。

  不过,对于“溺水不超过1个小时都能救活”的说法,两位急救专家均称不可能。他们表示,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绝不可能溺水近1个小时还可能救活。

  急救首先是恢复心跳呼吸

  那么,遇到溺水人员,正确的施救方法是怎样的呢?

  “第一时间要做的是帮助溺水患者恢复心跳呼吸,而不是送医。”专家们介绍,将溺水者救上岸后,首先应迅速清除其口、鼻中的污物,解开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急救者半跪着,将溺水者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倒水。

  与此同时,施救者应迅速检查溺水者是否存在心跳和呼吸,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楚天都市报 记者严珑 通讯员魏中涛)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