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腹痛进粮店求助 突分娩众人粮店助接生 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孕妇腹痛进粮店求助 突分娩众人粮店助接生 图

2013年08月07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孕妇腹痛进粮店求助 突分娩众人粮店助接生 图

在众人帮助下,孕妇在粮油店顺利产下一名女婴。(记者翻拍)

  事发佛山妇幼保健院旁的嘉惠粮油店 孕妇顺利产下一5.2斤重女婴

  昨日上午10时许,一孕妇在禅城人民西路下车后突然腹痛难忍,情急之下,她走进路边一家粮油店求助。

  “快生啦快生啦!”一时间,粮油店员工和顾客都慌了神,有的拿棉被给孕妇垫,有的拿来纸箱遮挡,有的则干脆跑到隔壁医院求助。幸运的是,医生及时赶到,在众人的爱心协助下,孕妇在粮油店内顺利产下一名5.2斤女婴。

  紧急:孕妇未到医院即分娩

  事发佛山人民西路的嘉惠粮油店,该店距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仅百米之遥。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一孕妇乘车欲到妇幼保健院分娩,无奈当时该路段塞车严重,孕妇只能在距医院100米处下车,准备步行至医院分娩。

  然而意外发生了。孕妇刚下车就突感腹痛,宝宝就要出生了!情况紧急,孕妇抬头一看,路边恰有一家粮油店。于是在亲人搀扶下,孕妇蹒跚地走入店内。

  她立即吸引了店内众人的注意。“我们当时都慌了,从没想过会有人在店里生产。”粮油店员工吴小姐回忆,由于多数人并无分娩经验,故不敢轻举妄动。而此时,婴儿的头已经探了出来,还伴有啼哭声。孕妇则已满头大汗。

  救助:有人遮挡有人跑去找医生

  事发突然,但现场粮油店的员工和顾客却义无反顾出手相助。“当时孕妇坐不了,一个同事进屋拿出棉被披在地上,让孕妇躺着”,吴女士说,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有人则拿来几个纸箱拆开后竖在周围替孕妇遮挡,还有人帮她按摩。而店内的顾客也没闲着。霎时间,粮油店成了临时待产室。

  由于医生迟迟未到,一名粮油店员工干脆跑到妇幼保健院的急诊室,拉着急诊科医生和护士、推着病床车就往粮油店赶。医生赶到后,成功助孕妇产下一名女婴。妇产科医生也随后赶到,将女婴脐带剪断,并将母女二人平安送回医院。

  回忆起这惊险的半小时,吴女士仍略显激动,“大家都伸手相助,孕妇也很坚强,从头到尾都没喊过一声,总之母女平安就好!”

  医院:医生首次接生 而今母女平安

  记者随后找到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肖成伟医生。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他坦言这是其从业四年来首次帮孕妇接生。肖医生称,幸亏现场众人出手相助,孕妇才得以有惊无险顺利分娩。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妇幼保健医院获悉,孕妇被送到医院后,胎盘顺利剥离,整个产程很顺利。女婴出生时体重5.2斤,目前母女各项体征都正常。

  “在那里生产,产妇觉得不好意思,不愿透露身份。”工作人员称,孕妇夫妻觉得粮油店员工非常热心,并对他们的善举表示感谢。

  医生同时提醒孕妇,在胎儿足月时,一旦出现异常阵痛、宫缩逐渐强烈的情况,最好立即到医院检查。(文\图 记者陈家源)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