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首现“3D斑马线” 路人玩起“跳房子”--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园首现“3D斑马线” 路人玩起“跳房子”

2013年08月09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校园首现“3D斑马线”

昨天,一名学生骑自行车“驶过”一条“3D斑马线”,像是行驶在一条有高度的长方体路障上。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一名学生骑自行车“驶过”一条“3D斑马线”,像是行驶在一条有高度的长方体路障上。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近看是平面长方形,远看像凸起的立体彩色长方体……昨天,两组“3D立体斑马线”首现中国人民大学校园,这是该校为治理道路交通、降低机动车车速推出的新举措,预计秋季开学前将增加至10条。

昨天下午,记者在人大校园里的品园公寓4号楼西边道路上,见到了两组相距100多米的崭新“3D斑马线”。靠北的这组斑马线,由5条长方形的白实线组成,每条宽约40厘米,长约2米多,在每条线的两端,还刷有黄色的漆,另一条较长的边则涂上了绿漆,远远看去,像是从地面上凸出来的“路障”。

不过,“3D斑马线”线条过细,加上绿色与地面颜色接近,司机在距离斑马线二三十米的地方才能看出立体效果,对于车辆的减速效果似乎不明显。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有四五辆机动车通过均未减速,反倒是到了离这条斑马线十多米的减速带前才开始慢下来,而十几辆送货的小电动车对这条新线也都视若无睹,风风火火地轧了过去。

新斑马线对行人的吸引力更大,来往的学生大多会多看几眼。一位扎着羊角辫、穿着粉色裙子的小姑娘像是被彩色的线条吸引,竟然蹦蹦跳跳地在马路中间的斑马线上玩起了“跳房子”。

“这是3D的?你不说我还真没注意。”开着黑色奥迪的卢姓司机边停车边跟记者聊了起来,“这立体效果不太明显啊,没带给我视觉冲击,而且平时开车没怎么碰到过这样"高级"的斑马线,对这样的图案不太敏感。”

人大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一些车辆在校内行驶速度过快,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曾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推出“3D斑马线”,主要是提醒司机减速慢行。人大校内目前共有50条斑马线,预计开学前其中的10条都会“升级”成3D版,主要分布在东西门的主干道、宿舍楼、家属楼附近。

控制车速,为何选择“3D斑马线”而不是减速带?对此,人大保卫处处长宋大我解释,物理减速带会给行车造成不便,校医院就曾因减速道多、救护车拉载病人不安全向保卫处提过建议。"3D斑马线"在视觉上可以减缓车速,实际行驶中又不会造成太大的颠簸,行人能得到更多保护。”

目前,人大校园内“3D斑马线”的样式、配色、材质等是人大保卫处在借鉴了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设计的,后期还将结合周边景观和楼宇的特点进行调整,尽量美化校园。试行的两组斑马线是用漆刷的,成本较低,每平方米大约几十块钱,夜晚还有微微反光。

“3D斑马线”会不会带来视觉障碍,影响路人行走?记者在校园内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学生,他们大多认为不会影响行走。人大法学院研二学生小杨告诉记者,由于斑马线主体是白色,从过马路的行人角度看过去,3D效果有所削弱,一般不会让人产生幻觉,好多行人不仔细看都没看出这是3D线。

如果司机在行车中,突然看出斑马线的3D效果,骤然减速,会不会造成车辆追尾?对此,宋大我分析,追尾是由于急刹车造成的,校园道路限制的时速是20公里以下,如果司机遵守这条规则在道路上行驶,一般不会追尾。他还透露,近期计划加宽加粗线条,以加强视觉冲击力。

据了解,“3D斑马线”在国外较为常见,我国浙江、烟台也曾推出过类似的斑马线,但在北京较为少见,目前本市高校大多数实行减速桩、减速标识等措施。

各方声音

北京大学保卫部:第一次听说这种做法,觉得很新鲜,可能会到人大参观学习,但是否推广,还得结合校内实际情况。

北京市交管局设施处:目前本市只有延庆县有“3D斑马线”,城区道路上没有。校园内的道路标记可以自主设计,但是城市公共道路标识应该按照统一的规范来执行。本市出台的《道路交通管理设施设置规范》要求,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一般为5米,并没有说可以使用“3D斑马线”,而且这样的立体线可能会引起司机和行人的一些视觉联想。

交通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史其信:立体斑马线成本较低,还能减少颠簸,也避免给司机带来驾驶操作难题,在城市道路中,它可以和普通减速带、减速标识等并存。但是,有些司机看到立体斑马线产生错觉,可能会猛踩刹车引发二次事故,所以在设置立体斑马线时必须谨慎选择,不能随便施划,要看路口是否容易发生事故或者有交通事故频发的历史,还得看这里有无必要强迫司机减速。(记者 任敏)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