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美术生砸8.8万包过清华、央美?--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艺考美术生砸8.8万包过清华、央美?

2013年08月12日20: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砸8.8万包过清华、央美?

  这个暑假,不少美术考生在接受高强度的特训

  暑假里,高校录取一波接一波地进行,而有不少人又开始奔波在备考的路上。他们不是普通的高考生,而是特殊的艺考生;他们的文化科成绩不需要很高,但应付专业考试需要付出的代价却很大。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备战艺考的美术生群体,发现他们在选择另外一条通往名校的路上并不轻松。并且随着艺考的改革,传统上认为“文化成绩不好就考艺术类”将不再成为捷径。

  美术生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

  每年的1月份,全国有不少艺考生率先奔赴在高考的路上,对他们而言,美术术科统考比高考更加重要。近年来,相对于高考人数的减少,艺考生的比例却呈上升趋势,这与艺考对文化课分数要求低,录取比例高有很大关系。据统计,每年的高考生中大约有四分之一是艺考生。来自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术科统考有逾5万考生赶考,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其中美术统考考生4.6万多人,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

  据中国美术高考网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美术高考生连续实现14%-20%的增长:2010年,广东省有3.1万美术考生,2011年有3.7万,2012年有4.3万,每年增长6000人。而2012年广东美术单考院校达到112所,比2011年增加20所。

  美术术科统考的考试科目为色彩、速写、素描,考试形式为笔试。以2012年的录取为例,2012年广东美术统考一本分数线240分,相当于素描、色彩、速写三科每科80分以上,共有 1440人达到一本线,占美术参考人数的3.36%。二A分数线223分,有5760人达线,占13.5%,二B分数线210分,有7863人达线,占18.4%,这意味着有35%的美术考生可以上本科。而对他们的文化科成绩要求相比普通考生却低得多。以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为例,达到360分就能上美术类本科第一批。

  从以上数据看,艺考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也正因为如此,全国艺术考学生比例逐年上升,艺考培训机构也是遍地开花。

  特训美术高考须“砸重钱”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针对美术生的高考培训机构,发现市场庞大且鱼龙混杂,从家庭小作坊到培训学校都有,据介绍,全市大大小小的美术高考培训机构有300多家。在小洲村、广州美院附近等地段聚集着大量的辅导机构。他们大多采取小班教学,根据不同情况,最少10人成班,不多于30人。而老师则是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等著名美术学院聘请来任教的,甚至还有创办者亲自出马来教学生。

  记者在位于南沙榄核镇的某画室看到,今年暑假那里聚集了300多名备战美术高考的学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广东、江西、湖南等地,从高一到高三的学生都有。来自江西省吉安市万安中学的匡同学告诉记者,她今年上高二,从小喜欢艺术,想通过艺考实现自己的理想。“通过美术参加高考学起来比较轻松,文化科要求低些。”同样来自江西万安实验中学的尚同学也说,自己以后很想从事动漫设计,学美术可以直达目标,少走一些弯路。

  不过,据介绍,几乎所有参加美术高考的考生都不敢“裸考”,考前都要接受培训机构的专业训练。类似他们这些“零基础”通过特训想达到美术生的专业要求,更是要拼命“砸钱”。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培训机构都是以协议班或者保证班这样的形式来招生,签协议前先进行摸底考核,符合一定水平的考生才能报读,机构承诺不通过联考就退钱。这种班平均是3万元-5万元/期,每期的时长约5个月。

  记者拿到某画室的一张价目单,看到他们开设的课程有暑假班、协议班、非协议班等。价格最低的是寒暑假的次卡班,每天6个小时100元,而价格最高的超级实验班,每期8.8万元,时间是从今年6月到明年4月份的单考,而给予的承诺是包过清华、央美或者国美,写明是副校长亲自授课加国美、央美名师指导。据介绍,这个班目前尚没有人报名。但报名最多的是协议上重本或者美院的协议班,同样的时长,价格是5.2万元。此外,还有包过本A、本B、联考等不同类型的协议班。

  从清华、央美到广美,一个都不敢落下

  采访中发现,高昂的培训费对这些想通过美术之路挤进名校的学生来说还不算是最大的问题,最痛苦的莫过于要达到名校专业的要求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必须先通过全省的联考(统考),过了联考之后才有资格参加各个高校的单考。而为了增加被录取的机会,每个人必须全国各地到处去赶考。”

  花都秀全中学的邵同学是今年的应届美术生,之前在某画院培训了7个月,她本来的理想是考上清华大学的,但最终被江南大学录取。谈及备战美术高考这一过程,这一身材娇小的女孩显得有些有气无力。“我是从高二确定要考美术的,为此在机构特训了7个月,每天至少要上9个小时的专业课。”她说,他们班里只有2个人考美术,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积极复习文化科,但她却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美术上,感觉好孤独。到了后期,她干脆搬到校外租房子住,一个人埋头专攻美术。

  邵同学说,全省联考过后紧接着就是各个高校的单考,为了增加录取率,她报名参加了全国3个城市6个学校的单考,从清华、央美、广美等一个都没落下。“每次赶考我都是一个人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找个地方安顿下来,便带着沉重的画板和画具四处应考。”而单考过后,她要回到学校恶补文化科。因为类似于清华、央美等学校对文化科成绩的要求也并不低。

  广州艺考教育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今年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珠宝设计及营销专业,这是他的第二次考试。他说,第一次,他的单考考砸了,心情的起伏影响了他文化科的发挥,他对自己的成绩十分不满意,他决定复读。虽然一年花费在美术上就得3万-5万元,但是他还是觉得,自己是真心喜欢美术的,而且自己在美术上已经花费了这么多的心血,不愿就此打住,只能硬逼自己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明年艺考改革,文化课分数将提高

  据介绍,2000年高校扩招后,全国艺考学生虚涨了16万人,但从明年起,教育部有意对艺考进行改革,包括取消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并提高文化分在艺考中的比例,以前认为“文化成绩不好就考艺术类”的捷径将可能被堵住。

  有消息透露,教育部已经就艺术类招生模式改革进行多次研究,并且会在年内出台文件。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也就是说改革后的艺考,会提高艺术生文化课的分数线;二是取消部分高校艺术类招生校考。全国能够举行艺术类校考的学校将从800多所减少为200多所,减少考生赶考的压力。

  中央美院教授于幸泽也提醒考生,报考美术高考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千万不要盲从。“今后的美术高考会越来越难考,报考艺考的学生在艺术培养中要注重自己的理性思维,不能丢了文化课。”广州美术学校的丁熊老师也如是建议。(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麦俊颖)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