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里也有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奶粉里也有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

2013年08月08日09: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

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

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

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

肉毒杆菌 1岁下婴儿最易中招

热点调查

新西兰奶粉一直是“香饽饽”,中国妈妈们即便花多多的“大洋”也愿意。如今,双倍价钱买来的竟然是“肉毒杆菌”!近日,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公司有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波及使用其原材料的下游企业,包括karicare、多美滋、牛栏、娃哈哈和可口可乐公司产品,目前各企业已展开召回工作。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香饽饽”瞬间成为“过街老鼠”。究竟,肉毒杆菌是怎么一回事呢?

新闻背景

污染奶粉波及多家企业

近日,恒天然公司的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该公司已向包括3个中国客户在内的共8家客户发出提醒,随后,其召开发布会透露污染源是该公司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管道。

8月5日,恒天然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称目前未看到相关疾病现象的报道。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受污染的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运动饮料、蛋白饮料和其他饮料。但一般的乳制品如鲜奶、奶酪、酸奶和经过超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则不会受影响。

目前已知的使用受污染乳清蛋白粉的国内企业包括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公司,牛栏也因含有肉毒杆菌而在香港被下架。国家质检总局5日晚接到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称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为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风险。质检总局已要求雅培公司召回相关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乳粉制成的多美滋奶粉流入市场达420.188吨。目前上海质监部门已全部封存多美滋公司现场涉及问题乳粉的原料及成品,并要求立即召回。具体召回方案在多美滋官方网站另行公布;可口可乐公司表示,25公斤问题原料奶粉已于3月5日生产了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饮料,共19000余箱,已运往云南、广西和广东,可口可乐已对其召回;据娃哈哈集团官网消息,该公司使用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批号JW22乳清蛋白生产产品批号,主要涉及爽歪歪营养酸奶饮品和AD钙奶等;香港市面流通的牛栏1~3岁食用的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有2个批次出问题,批次为3178和3179,食用期限是2015年6月27日和2015年6月28日。

一问

新西兰奶酪还能吃吗

可以!乳清蛋白粉提取自奶酪

有消费者提出担忧:乳清蛋白粉受污染,是否连新西兰奶酪和生鲜牛奶等都“遭殃”?其实不然,乳业专家王丁棉向记者解释,乳清蛋白粉是从奶酪这类副产品中提取出来,奶酪又是生鲜奶制成。应该说,乳清蛋白粉属于生鲜奶的下游产品,据恒天然公布的消息,这次主要是乳清蛋白生产线受污染导致。因此作为上游的奶酪和生鲜奶不可能反受到污染。

记者留意到,恒天然公司也透露,可能受污染的产品被用于婴儿奶粉和运动饮料的生产,一般的乳制品如鲜奶、奶酪、酸奶和经过超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则不会受到影响。

二问

肉毒杆菌致病?

肉毒杆菌不致病,繁殖中产生的肉毒毒素致病

究竟肉毒杆菌是一种怎样的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叶晓光教授告诉记者,肉毒杆菌全称肉毒梭状杆菌,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在土壤、面制品、米粉和谷类制品中经常能见到。叶教授将其称为“一种古老的细菌”,他记得,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内农村地区时常出现肉毒杆菌污染的案例,城市中则多数出现在罐头制品中。

叶教授解释,肉毒杆菌属于革兰氏阳性菌,是一种典型的厌氧菌,常温缺氧条件下,它呈休眠状态,通常以芽孢形式存在于自然中。其实,肉毒杆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芽孢在有氧环境中迅速繁殖,此间分泌出肉毒毒素;缺乏繁殖环境,活性很低的芽孢不会分泌毒素。叶教授说,肉毒毒素是生物毒素中毒性强度最强的一种,比氰化钾毒力大一万倍。据了解,人体摄入量达到30纳克足以导致疾病,人服0.1克甚至可致命,表现为严重的肌肉松弛和麻痹的肉毒毒素中毒,甚至死亡。肉毒中毒的临床表现与其他食物中毒不同,胃肠道症状很少见,主要为神经末梢麻痹甚至是休克。

三问

人体摄入必中招?

未必!1岁以下婴儿易中招

“有肉毒杆菌,未必会中毒”?叶教授告诉记者,少量的肉毒杆菌对成人和1岁以上的儿童影响小,对1岁以下的婴儿威胁大。成年人体内有正常菌群,肉毒杆菌进入后会受到正常菌群的良性抑制,在这场“细菌大战”中,只要人的身体抵抗力不差,正常菌群就能战胜肉毒杆菌,从而遏制其繁殖,只要它不繁殖,肉毒毒素便不会产生。

而1岁内的婴儿肠道微生态屏障还没有完全形成,正常菌群还不够强健。肉毒杆菌芽孢进入婴儿肠道内,芽孢容易生根繁殖,肉毒毒素便得到释放,毒素进入到血液以后有可能导致孩子神经痉挛或麻痹的中毒症状。

王丁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关于肉毒杆菌在乳品中的限量,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乳品标准或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中都并无规定,“因为它不是乳品的常见污染物。”而众所周知,本次新西兰奶粉检出肉毒杆菌也属于偶发事件。

四问

高温杀菌有效吗?

必须持久性高温杀菌才奏效

控制肉毒杆菌,最有效的方法是较长时间的高温杀菌。叶教授说,就算使用常温奶加工工艺经常使用的高温瞬时(HTST)和超高温灭菌(UHT),也不能实现有效杀灭肉毒杆菌。HTST是指利用直接蒸汽或热交换器,使食品在130℃~150℃下保持几秒或几十秒加热杀菌后,迅速冷却,使细菌无法存活、生长;UHT温度为135~140℃,保温4秒钟。然而,“杀灭肉毒杆菌就算用130℃到180℃高温,也要至少持续15分钟才行”。对于恒天然生产线和下游生产厂家生产线的瞬间杀菌技术来说,根本无法有效消灭肉毒杆菌这类“顽固细菌”。因此,如果是含有肉毒杆菌的奶粉,被婴幼儿食用后很容易发生疾病,因为冲调奶粉时多数用40℃以下的温水,以避免破坏奶粉中的营养成分;而40℃却成了肉毒杆菌顺利进入婴儿肠道的“东风”。 (文/记者曾繁莹 通讯员许咏仪 文/Gettyimages)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教育实习生陶芊、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