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名大学生争做“庖丁”卖猪肉--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0余名大学生争做“庖丁”卖猪肉

2013年08月09日08:56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余名大学生争做“庖丁”卖猪肉

沪上首批“大学生屠夫”结业上岗是人才浪费还是观念转变引发热议

几年前,一则“北大学子当街卖猪肉”的报道,让陆步轩成为新闻人物。昨天,30多名大学生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后从“屠夫学校”结业,成为沪上首批大学生屠夫,他们的名誉副校长正是当年的“北大屠夫”。时隔几年后,猪肉佬中的大学生队伍似乎正在扩大。

从小没有宰过鸡杀过鱼的90后大学生;从美国学成归来的“海归”男生;带着眼镜斯文瘦小的女生……为何都愿意拿起沉重的杀猪刀?是因为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还是因为农业成了朝阳产业?

“90后”24分钟分割半爿猪

昨天上午,位于奉贤区的“屠夫学校”教室里,一场特别的考核正在进行。学生面前不是课桌而是分割展示台,摆在桌上的也不是考卷而是半爿猪,每个人手持分割刀开始作业,完成这一场分割考核后,他们将正式结业,走入农贸市场或超市里的壹号土猪档口。

“分割考核共有6个指标,用时、美观度、毛利控制、产品陈列、宣传口号和员工形象,经过评委打分后,得到最高分的小组就是优胜者。 ”一听到教官“开始”的口令,看上去颇为斯文的大学生立马提刀开工,展示学习一个月的成果。先用大刀大力拍松猪肉上的整块肥油,然后用手直接撕扯下来,整整齐齐裹成一块挂在钩子上,再换成小刀去除没有拉干净的肥油,再把半爿猪切割成三段,用分割刀分成大排、小排、肋排、蹄髈、猪爪等20多块各类猪肉,最后一一摆放整齐。最快的一组用时24分9秒就完成任务。

“如果是老把式,大概10分钟就能完成半爿猪的分割,今后你们可以在实践中成熟起来。”作为“屠夫学校”的名誉副校长,陆步轩昨天也来到上海,参加结业仪式。看完他们的分割过程,他点评道:“很多学员一把大刀用到底,砍骨头的时候可以用,但之后要用锋利的小刀一次划开,不允许再回刀,这样就不会有明显的肉渣子了。 ”

“一个好的刀手决定一个店铺的盈利状况,一头猪分割完可能存在300元到500元的差价。好刀手的缺乏却极有可能成为连锁店快速扩张的阻力。”陆步轩点出屠夫的重要性,对于学生们的表现也较为满意,就在1个月前,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们甚至从未接触过分割刀。

学员中有大学生还有“海归”

此次结业的57名学员中,30多人是大学生,其中三人来自上海本地院校。记者在“屠夫学校”提供的学员名单上看到,他们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基本都是应届大学生。

1991年出生的孙夏是一名“90后”,今年从上海科技技术职业学院的物流专业毕业。“之前我在网上找工作,没有很理想的,看到壹号土猪的招聘就想来试试。”不过他也坦言,并未把自己成为一名“屠夫”的消息告诉同学。

还有一名今年5月20日刚刚结业,已经进入农贸市场两个月的“海归”特别引人注目,这名1988年生的小伙名叫海洋,去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州州立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周围的朋友特别不理解,父母倒是不反对也不赞成,但我觉得这是一个积累经验的好机会。 ”海洋的最终目标是创业,“在快消品、农产品的领域创业,但目前我还没想好方向”。

半夜起床练习分割猪肉

做一名“屠夫”有多辛苦?在“屠夫学校”呆了一个月的学员们很清楚。

入学第一周是军训,6点起床跑步、蛙跳、站军姿,在烈日下度过一整天。第二周开始专业学习,白天是理论课,从店面管理和服务、市场操作流程、超市管理制度到猪肉营养和烹饪,都是他们的必修课程,晚上则要掂砖头和砍木棍。“掂砖头的手势类似于握刀,一只手握住一块1、2斤的砖头,坚持五六分钟后略做放松,如此反复一个小时后休息5分钟。砍木棍则是为了练习准度和力度,切肉时的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一刀下去也不能有碎骨,都要靠砍木棍来练。”黄海宁说,每天晚上这两种练习要持续3小时。

半夜也不能好好休息。为了熟悉一大早开档卖猪肉的工作节奏,学员在半夜就会被叫起来分组分割猪肉,刚开始是3点起床分一头猪,后来变成2点起来分3头。大概两小时后才能去睡个回笼觉。

黄海宁出身农村,每年新年前都会帮着家里捆猪、拔毛、洗内脏,来自河南的赵艳丽是大学生学员中唯一的女生,别说分割整头猪,在来到“屠夫学校”之前,她没有杀过鸡鸭,更没有切过一次猪肉。“刚开始摸着猪肉就觉得油腻,心理上也不舒服,但后来慢慢习惯了。 ”她告诉记者,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分割猪后腿,掂砖头、俯卧撑、跑圈等体能训练也逐步适应。

尽管很辛苦,但是大学生学员却没有一个离开。 “入学时共有70多名学员,训练中有10余人离开,但大学生却全部坚持。”壹号土猪副总经理吴小章表示,相比初高中学历的学员,带着事业心前来的大学生们一点儿都不娇气,甚至更有激情和热情。

已经开始实习的海洋则告诉记者,如今他每天4点多起床,5点半到农贸市场的档口,和同事们一起分割猪肉做好准备,6点半开业,开始一天的工作。 “40℃的高温天,农贸市场里更热,只有猪肉可以躺在冰柜里。 ”而他则要微笑着招徕顾客,“只要调整好心态,就能面对光明未来”。

新“大学生屠夫”更有职业规划

卖猪肉用得到大学生吗?从“北大屠夫”陆步轩开始,大学生做清洁工、城管、屠夫等工作就饱受争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一代的“大学生屠夫”并非生活所迫,而有着更精明长远的打算。

“大学生卖猪肉一点也不浪费。 ”吴小章告诉记者,中高端猪肉行业并非传统的老大粗,不但面向高端客户做精细化销售,还要有现代化的内部管理。在这一方面,接受过正规教育的大学生优势非常明显。“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往往一点就通,这是普通初中生难以达到的。 ”

因此,“大学生屠夫”往往在一线工作两三年后,就能成为管理层或内部创业。 “我们给大学生提供的后期平台分两个方向,一个是管理层方向,当他们在一线学成基础知识后,可以从小组长、店长升到区域经理,另一个是内部承包经营,月入一两万元也相当可观。”

尽管目前在农贸市场、超市里的档口工作,但这些大学生的岗位大多是宣传员,类似于导购,转正后的月薪约为三四千元,再加上公司包住宿,待遇并不差。黄海宁坦言:“今年上海应届生的平均月薪是5000元不到,我的收入算可以了。 ”

吴小章表示,目前壹号土猪在上海开出近70家店铺,需要更多的管理人才。目前上海区域内的约400名员工中,大学生占30%到40%,今后这一比例将会越来越高,“提高到50%会比较合适”。 “尽管我们的行业听上去不太体面,但提供的收入是中等偏上的,在大学生就业环境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平台。 ”事实上,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就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卖猪肉卖成了千万富翁。

大学生做“屠夫”有利行业转型

大学生去卖猪肉是一种越来越正常的现象。首先是因为大学教育越来越普及,从过去稀有的、神圣的地位,变成中学教育的普通延伸。其次是因为很多传统行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即使是卖猪肉,也涉及到产品营销、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事实上,在国外葡萄酒专业都有研究生、博士生。我认为,两者相遇是一个很好的势头。

对于一些被外界“轻视”的行业,大学生的进入也能改变其形象,提高其社会地位。比方说清洁工,普通的清洁工只能清扫地面,但如果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进入这个行业,就能变成环保专家,提出垃圾处理方案,是目前迫切需要的人才。只要用心工作,就能很快得到提拔,甚至进入管理层。这不是指做官,而是说依靠专业知识的晋升。

我们说产业要升级转型,那些社会地位低、从业人员学历低的传统行业,例如农业、殡葬业,过去没有人才愿意去,现在则有一部分大学生愿意加入这片“蓝海”,这些行业的转型就能获得活力。大学生做“屠夫”并非坏事。

——顾晓鸣(复旦大学教授)

3年职业教育足矣这是浪费教育投入

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种有远见的人才储备,将来这些大学生必定会大批离开一线操作,进入管理层。对学生来说,在连续几年的就业压力下,这是一个跳出本专业的难得机会,可以掌握生存技能。对于教育体系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我国高等教育普及率在提升,但本科生教育中的大部分内容是为了升入研究生、博士生而设置的,是知识而不是技能。很多知识难以瞬间转变为生产力,这就导致本科生毕业去工作后,常常水土不服。如果因此成为一名“屠夫”,从事肉类分割的工作,那么为什么要去上大学?只要三年的职业教育,就能更好地从事这份工作,白白浪费四年青春,也是社会和家庭的教育投入被浪费。

所以说,我国既需要学士、硕士和博士,也需要能够对社会发展起作用的知识性劳动者。这就要要求我们重视职业技能教育,加大投入。让喜欢动手且有潜质的人从事他们喜欢的工作,让喜欢研究、对知识有渴望的人继续学习。

——刘波(教育学博士,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研究人员)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