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温州大学开选室友 广州高校表示“自选室友”有难度

2013年08月13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自选室友”有难度

——广东多数高校是这样想的

大学开学在即,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今年首次启用“新生网上自选寝室系统”,2013级新生可以根据生活习惯、性格特点等因素选择室友和寝室。消息一出,引发热议。记者发现,有大学生感慨“中国好室友,动手选出来”,也有人认为舍友还是随缘较好,高校则表示存在管理困难。

记者调查发现,广东各大高校多采取统一安排宿舍的方式。对于学生自主选择寝室和室友一事,有高校坦言难协调、缺乏长远考虑。

广东某高校公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统一安排寝室和室友,一方面是基于方便管理的考虑,“同一个专业或者班级集中住一起,有通知可以相互通气”;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提前进入社会模式,学会在一个集体空间里跟不同习性的人相处。人跟人相处总是难免的,有矛盾可以协商,这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有好处”。

该工作人员表示,自选寝室和室友,也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学校资源是有限的,如果几个人都要一间,都不想跟某些人住,岂不是乱套?学校还得花心思出面协商”。

将选择寝室和室友的权利放归学生,是众望所归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在校大学生,发现有人热捧此举,也有人存在顾虑。

某大学的赖同学非常支持“自选室友”,她说:“大一是学校随机安排,相处了就知道自己和谁住不下。我不喜欢不确定性。”

大三的小城在学校里住6人间,当初由学校统一安排。三年下来,寝室里有一名室友的性格让其他5人难以忍受,相处很是不快。即便如此,小城还是认为室友应该“随缘”,由学校随机分配,对于自主选择一事,他存有顾虑,“只有真的住在一起才知道性格如何,每个人对自己的性格了解可能很片面。”此外,小城还觉得“大学生应该学会跟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

(记者徐静 实习生贺莉娜)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大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安徽三本批次征集志愿今天填报 批次线下20…
2上大学被顶替,偷走了他37年的人生?
3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4北京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5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6纪检监察介入高考成绩掉包事件 当事考生住院
7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8查卷“大戏”尘埃落定 家长仍坚持走法律途径
92013湖南省本科“末班车” 余下空座20…
10高考状元笔记遭疯抢 状元坦言学习关键靠自己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今年湖南本科录取率达41%
·6种政策明年推行 高职院校招生制度改革面临巨变
·天津高考趋势:上学易上好大学难 保送制度有变
·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假网站冒充武大招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已有人上当
·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2013湖南省本科“末班车” 余下空座2001席
·湖北省招办:不喜欢所填专业可与学校直接协商
·后高考时期留学热持续备考减压妙招
·男孩暑假给学生补课2个月赚7万 捐助贫困学子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