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陈强

2013年08月06日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福建省惠安县文科考生杨婷婷在网上发帖反映其高考分数“被调包”,引发网上广泛关注。上周五,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公开了杨婷婷高考语文答卷的扫描复印件,并确定其考分无误(见本报8月3日一版)。但由于该生语文答卷作文部分空白(得0分)、考生号出现涂改,再次引发网上质疑。迫于网络舆论压力,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于今天下午破例向在场的18家境内外媒体出示了杨婷婷全部4科的答卷原件。

  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场看到,杨婷婷语文答卷的背面作文部分确实一个字都没有;数字答卷未见漏题;文综答卷的思想政治部分有两道题是空白的;英语答卷的短文填语部分有一道题空着,背面的英语作文有多处涂改。除语文答卷考生号出现涂改外,其他答卷的考生号均未涂改,且4份答卷的考生签名笔迹均一致。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经核查,杨婷婷今年高考各科答卷原件,确认与扫描件一致,其中语文科目的作文答题区域空白未作答。其高考成绩为364分,经核查无误。

  至此,网上舆论从质疑福建教育考试院转而谴责考生杨婷婷造假,并要求依法惩罚骗取网友同情的造假者,否则下次还会出现类似的闹剧。

  事实上,此类闹剧在福建几乎年年上演。据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介绍,2010年,一位福鼎籍女生高考考了300多分,却骗家人说考了500多分,并伪造了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她和母亲一起到福大报到时,校方说没有她的名册,让她到省高招办去问。而高招办的电脑查询结果显示,她的高考成绩只有300多分,根本上不了一本。经过比对,校方发现她手上的录取通知书居然是假冒的。事情败露后,该女生低头一言不发,其母当场晕倒在高招办。

  2008年,福州一位参加高考的男生考了300多分,便拿着高招办发的成绩条到打印店重新打印,把分数改成500多分给父母看。由于他最终没有被录取,其父便带着他到福州市高招办讨说法。高招办告知考生父亲成绩条上应有防伪标志,而他所持的纸条上却没有,父亲这才知道被儿子骗了。

  这位发言人分析说,少数考生之所以编造谎言,是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不敢面对“望子成龙”的父母。

  记者通过查询以往相关报道发现,类似的事件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2009年,一个“山东省张某某高考627分变295分,档案离奇失踪”的帖子,在天涯论坛迅速走红。此后,该考生所在的中学发表声明称,该生平时的考试成绩多为C,其中也有部分B,综合成绩在班级中属于较差的,根本不可能考到600多分。2012年,网传湖南省衡阳县四中高三理科学生肖某,发短信查询为695分,但随后在网上查询成绩却只有229分。肖颖及其亲属怀疑成绩被他人替换。媒体介入调查后发现,肖颖在高三期间的3次模拟考成绩都在200分左右,3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加起来还不到695分。在肖颖所在的衡阳县四中,全校的理科最高分也只有560多分。而早在2002年,山西省也出现过所谓的“高考考卷调包案”,经过3次司法鉴定,山西省联合调查组认定考生杨某某反映问题不实,其考卷没有被“调包” 。

  前不久,福建考生杨婷婷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前3次在电脑上看到的成绩都是586分,第4次登录后发现变成了364分。然而,据杨婷婷所在中学的教师介绍,这位2011年高中毕业的女生当年的高考成绩是512分,在全省排位两万多名,被一所独立学院录取,但她想上更好的大学而选择了复读。2012年高考前夕,她不幸因车祸而放弃高考。之后她在家边疗养边自学,在没有参加省市质检的情况下直接参加了2013年高考。“如果今年她的高考成绩果真是586分,那么在全省的排位应该排在600多位。由全省两万多位上升到600多位,对于一个在家自学的学生来说应该是不太可能的。”这位老师认为。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个别考生编造谎言最初只是为了应付家长,蒙混过关,如果家长深信不疑且不依不饶的话,就可能闹成一起公共事件。

  据了解,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出示证据后,杨婷婷家人仍然不接受核查的结论,自称是其表姐的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将聘请律师讨还公道。(陈强)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