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2013年08月12日08:37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北京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北京市高招录取最后一次志愿征集于8月7日结束,与此同时,复读报名也终于在考生的纠结中有了答案,8月19日复读机构将全部开班。2013年高考录取线“史上最高”,而复读报名也不同寻常。记者从人大附中、四中等名校复读班以及精华、铭师堂等复读学校了解到,2013年,复读在人数、分数段上呈现出新特点。

虽然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但2013年复读人数却迎来高峰。其中,一本线以上超600分的占三成,比往年有所增加,甚至还有685这样的高分。教育专家分析表示,高考命题难度下降,注重考查基础知识是大趋势,再加上明年是加分政策“瘦身”首年等因素,导致了复读生的利好。

决定复读 685分没如愿 2014年再拼清华

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花园桥附近的精华复读学校看到,前来咨询复读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1个小时内来了三拨家长。

在今天报名的所有学生中,有一名张姓女同学的高考成绩为685分。“我高考志愿报的是清华机械制药专业,分数下来差了一点。今天和妈妈来报名复读一年,争取明年上清华吧。”她告诉记者。

“差一分有三四个操场的人”

家住海淀的小雯也是2013年的高考生,一志愿报的是中央财经大学,她是文科生,考了630分,而2013年该校在京的录取线为647分。经过几番纠结后,她目前已选择了一所知名复读机构准备明年再战。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按照小雯2013年考试的排名,以往考该校没问题,但2013年分数普遍提高,以往差一分可能是一操场的人,现在差一分就是三四个操场的人。”

小雯还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学习不错的同学也都一本落榜,在考虑复读。高校即使一志愿扩招,部分高分生也只能进二流学校,不可能进入理想的重点本科。 

摸底变化

两高

1 报名人数普遍大涨

目前,各大复读学校招生还在进行中。记者从人大附中、四中等名校复读班以及精华、铭师堂等复读学校了解到,报名人数较往年有很大增长。

精华学校宋校长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报名复读的学生已达到1000人,而去年同期报名人数在850人左右,涨幅超一成。而据铭师堂复读学校姜校长介绍,目前该校的招生人数已达到450人,预计到19日开学时能超过500人,较往年能多出一个班。

2 600分以上占三成

经摸底,600分以上的复读生约占三成,比往年有所提高。记者从四中培训中心了解到,目前所招的400人中,理科复读生中不乏660-670分的高分生。

而精华学校2013年复读报名整体形势依旧呈正态分布,即中间多、“两头”少,但高分生较往年有所增多。一本线以上超600分的占30%,比往年增加5个百分点。同时,620分以上的占10%,650-660分的也不新鲜。

两低

1 450分以下少一成

在高分数据上扬的同时,2013年报名复读的低分段学生明显减少。

精华学校低于450分的学生仅占10%,比往年减少一成。而400分以下的低分段学生不到100人,比往年减少了近100人。同时,铭师堂复读学校姜校长表示,目前该校几乎没有400分以下的学生。

对于原因,精华学校宋校长分析表示,目前学生成才多元化,很多低分段的学生会考虑出国留学等深造机会。

2 文科复读生“缩水”

2013年复读招生还有一个特点是文科生比例下降。根据以往经验,复读生文理的比例为1:2,但2013年比例变成了1:3,文科生的报名人数明显少于理科生,相当于减少了25%。

就其原因,精华学校宋校长表示,一方面2013年高考生总数减少了1900多人;另一方面一本、二本文科共扩招300多人,较往年补录人数有所增加;再就是相对理科题型较稳定而言,2013年高考文科题型变化大,家长对明年的考试没把握,会选择能上就上,而不让孩子复读。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福建公开“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2安徽三本批次征集志愿今天填报 批次线下20…
3交警因儿子考上大学摆20桌庆贺 4人负责收…
4上大学被顶替,偷走了他37年的人生?
5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6福建一高考生成绩586变364 官方称不存…
7纪检监察介入高考成绩掉包事件 当事考生住院
8查卷“大戏”尘埃落定 家长仍坚持走法律途径
9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10白血病女孩顽强抗争病魔:我就是想继续读书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艺术考生填成文理志愿差点与大学擦肩而过
·天津高考趋势:上学易上好大学难 保送制度有变
·河南高招超四成考生上本科 扩招6018人
·新疆一箱28封录取通知书遗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假网站冒充武大招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已有人上当
·高考招生接近尾声 骗子迎来“最后的疯狂”
·2013湖南省本科“末班车” 余下空座2001席
·湖北省招办:不喜欢所填专业可与学校直接协商
·后高考时期留学热持续备考减压妙招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