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计划以最少成本进行旅游 “穷游”快乐出行--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他们计划以最少成本进行旅游 “穷游”快乐出行

2013年08月12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穷游”学生军快乐出行

暑期到澳门旅游也是不少市民的选择。

 

 

他们计划以最少的成本进行旅游

老师提醒:做好安全措施常向家里报平安

又到暑假,大学生穷游一族开始以最少的成本进行最大程度的旅游,火车买硬座票、用学生证刷半价门票、搭顺风车、睡沙发……暑假穷游一族的大部分是大学生们。这些快乐的年轻人信奉“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样走在路上”,计划花最少的钱踏上漫漫长路找寻属于他们的快乐。

家长们对穷游的态度多数赞成,他们认为这批90后大学生成长在改革大潮中,物质条件比起父辈是不可同日而语,而穷游找乐的旅程让他们的心灵和体力都得到新的锻炼和提升。但是,老师也不忘提醒暑假“穷游族”,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做好安全措施常向家里报平安。

“穷游”路上,那些人那些事

人物:汕头大学毕业生白同学

穷游路线:广东—北京—青海—拉萨—广东

花费:4000元

白同学在大四开学就签下了东莞一家网络公司的工作,然后就开始设计自己的毕业旅行。

“当时我算了一下,只有3000元的预算,又找了家教的兼职赚了一些路费,就和朋友出发了”。旅程的路上,他们在灵芝包车路遇善良的藏族司机“尼玛”,不仅不收钱还接他们去家里饮酥油茶。“那次,我们感受到藏民的淳朴与善良,晚上披着毛毯坐在草地上看着一望无垠的星空,现在这个画面还深深印在脑海里”。

对白同学来说,穷游的路程是苦中有乐,虽然吃住都是最简单经济的,却会遇到许多有趣的人和事。“我的男朋友就是在路上捡到的。”小白开玩笑地说,当时为了省钱就去找最便宜的客栈,结果老板说对骑行进藏的队伍会有十元一晚的优惠价。于是,小白他们就在路边到处找“骑士”组团,没料到竟然是一个美丽的开始。

人物:东莞理工学院许同学

穷游路线:广东-贵阳-安顺-成都-康定-稻城-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广东

花费:2500元

今年暑假还没开始,许同学已经约好了几个同学制定了一张“西行路线”。他们计划用十八天的时间走完全程。“我去了贵州的贵阳和安顺黄果树瀑布玩了五天,然后坐火车直接到成都,在成都因为买不到票去稻城,就耽搁了两天,后来买了到康定的车票,在康定待了两天,然后就到稻城”。

“原本计划一路西行去西藏的,后来费用剩下不多,又直接从稻城去香格里拉”。然后再一路搭顺风车去了丽江、大理、昆明,最后这一行90后“屌丝”穷得只有一张车票站回了广东。回到广东后,许同学着手开始整理路线、攻略,想在开学后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人物:东莞理工学院林同学

穷游路线:广州-武汉-拉萨-广州

花费:3000元

东莞理工学院的林同学从大二就开始计划与自己的朋友去西藏旅游,“自己攒了一点小钱终于在这个暑假和室友启程”。由于广州到拉萨的直达火车买不到票,他们就买了武汉到拉萨的,而出发时广州到武汉的站票都只剩一张了,所以只能一人先混上车再补票,同时也让他们体验了一下在火车过道上睡觉的感受。

去到拉萨为了省钱,他们两个人开一间单人房,与陌生的同旅店旅游者合租车去旅游,半个月的西藏游他们只花了3000多块钱就去完了林芝、雅鲁藏布江等景点。“一路上美景无敌,见识了许多当地特有的风土人情”。

家长:担忧儿子安全

对于孩子暑假“穷游”,大部分家长都持赞成意见。在旅游的过程中,也是学生社会交际能力的另一种施展。家长佘蓓莉女士看来,穷游使他们直接地接触社会也快速地成长,同时能够锻炼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作为家长最担心的还是出门在外的安全问题,“我会要求我女儿每天早晚打电话报平安”。

学生:为了省钱睡过沙发搭过帐篷

对于景点消费高,学生穷游大军也有解决之道。许同学总结,“可以给当地人小费带路,还可以报团享受团购价”。一旦景点较远的,还可以在网上发帖找人一起拼车。

穷游族们,为了省下住宿费,更是奇招辈出。他们在网上搜索最便宜的客栈,“一般四十元以内就能搞定”。为了吸引客源,有些客栈直接推出“一元钱睡沙发”的住宿形式。还有青旅会有帐篷房,让学生十元体验住帐篷的乐趣。

穷游途中往往三餐都是随便吃,都是选择比较便宜的,有时要带干粮,特别在车上,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在车上待上一天时间。

东莞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小朱,这个暑假只身一人去北京旅游,为了省钱,不仅来回都是硬座,住的也是青旅。“一些景点,我先用网络购票,可以比学生证的票价还优惠。”住在青旅还有机会结识各国年轻人。“晚上和室友聊天,互相介绍旅游经验,一起去胡同里吃北京的小吃,既省钱又开心”。

老师:除了精打细算也要注意安全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东莞理工学院教师廖文波博士看来,旅游是利于学生开拓眼界,拓展知识,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的一种方式。而“穷游”的旅游方式更适合没有正式收入的学生一族。

对于“穷游”的安全问题,廖老师会在出发前提醒学生,要求他们对目的地做足够的了解,准备好应急药品和导向用品。“现在一部有导航地图和坐车软件的手机虽然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也要带上专业求生设备”。

他建议,如果是去比较远或者荒凉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如果是去登山或者沙漠类比较具冒险性的旅程,还应该要有专业人士带队才行。另外,“穷游”期间如果打陌生人的车,自己最好能识路或有导航。

对于网传的“全国景点逃票攻略”,廖老师表示任何形式的“逃票”肯定是不道德的行为,应该予以谴责。更重要的是,学生因逃票而采用的危险方式可能会给自身的生命安全带来意外的伤害。而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家人的不负责任,所以在精打细算的同时也要选择安全的出游方式,别让家长担心。(记者彭筱璐)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