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孩子烫伤 长出巨大“鬼爪”--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岁孩子烫伤 长出巨大“鬼爪”

2013年08月16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岁烫伤 长出巨大“鬼爪”

  好奇心强的儿童都是“冒险家”,家长应做好看护工作。(记者乔军伟摄)

  ●意外烫伤是儿童家庭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烫伤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冷散热”

  ●烧烫伤可造成小儿生长发育期的疤痕挛缩,要及时处理以免遗祸

  孩子的好奇、不怕死心理,差不多要持续至小学阶段。在此之前,热水、滚汤、刚用完的电烫斗等,都是他们摸索的危险物。专家提醒,烧烫伤是最要防范的儿童家庭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大人要马上帮助“冷散热”。如果出现烫伤留疤要及早处理,以免因为孩子生长发育期,疤痕挛缩导致受损部位畸形甚至发育停滞。

  案例:

  2岁烫伤导致手部畸形

  18岁帅气的广州打工仔小峰(化名),双手严重畸变,状似巨大“鬼爪”,令人叹息。小峰妈妈说,为了筹集“鬼爪”治疗费,小峰初中毕业就跟着妈妈从四川南充,来广州打工。

  事情得从小峰两岁时讲起。当时妈妈把刚烧好的开水晾在桌上,就去喂猪了,没想到口渴的小峰自己爬到桌上去够开水,打翻了造成大面积烫伤,脸肿得眼睛都睁不开。小峰被带到当地县中医院治疗,稍有点起色,就因为不够钱就此出院回家。

  由于治疗不彻底,疤痕挛缩导致手部畸形,小峰的左手呈“鬼爪”样,无名指和小指扭曲在一起,左手无法完全伸直,右手前臂桥状疤痕明显。

  正是由于这双“鬼爪”,小峰成长得特别困难——尽管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却受尽同龄人欺负,就连上厕所,也被“看不惯”的同学打;考上了当地重点高中,也决定不读了。

  析因:

  小儿疤痕挛缩最易致畸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副主任医师孙中生检查小峰双手,确诊为左环、小指疤痕挛缩畸形,左腕疤痕挛缩畸形,右手前臂疤痕畸形。“刚烫伤时,手不会成这样。由于疤痕挛缩后,受损皮肤缩短并缺乏张力,小峰又正处生长发育高峰,受损部位的骨骼、肌肉、神经、血管等,受到覆盖在其上的皮肤的牵制,时间久了自然会形成不正常的畸形”。当皮肤缺损面积较大时,经肉芽组织形成、创缘的向心性收缩、上皮再生覆盖等步骤,就会形成功能障碍的挛缩疤痕。

  孙中生介绍,在挛缩疤痕形成过程中,随着创面、创缘的向心性收缩,或直线缝合创口的短缩,创面四周或创口两端的外周皮肤,也被牵拉带动而向创口或创口的中心移动。无论有皮肤缺损的创面,还是没有皮肤缺损,如在面部与眼边缘、口唇缘垂直,或在四肢关节屈侧、伸侧与关节面相垂直,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疤痕挛缩畸形,以及伴随的功能性障碍。

  他特别提醒,疤痕收缩,不仅导致外形改变、功能障碍,长期的疤痕挛缩还可影响骨骼、肌肉、血管、神经等组织的发育。“特别是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的幼儿及儿童”,由于儿童生长速度迅速,挛缩性疤痕有限的张力对他们的正常生长发育有着极其严重的束缚。如得不到及时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加,疤痕会导致其受损部位畸形甚至是受损部位发育停滞,最易致畸。

  治疗:解除挛缩,手指功能可恢复至八成

  小峰的病情需要做左环、小指疤痕挛缩畸形矫正术和左腕疤痕挛缩“Z”字成形术,难度最大的就是对指间关节功能复位,掌指关节功能复位。

  医生先修复左手腕和两个手指。在左环、小指掌指关节及手背和环指近侧指间关节设计多个“Z”,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剪断环指伸肌腱,松懈挛缩瘢痕组织。然后,用克氏针分别固定环指和左小指,在其右下腹切取全厚皮片,植于左手背和左环指近侧指间关节掌侧,并打包加压包扎。

  手术很顺利,一段时间后,手指80%的功能得到恢复。手术还同时松懈了小峰左腕的挛缩疤痕。左手手臂的挛缩疤痕以及右手的疤痕修复相对简单,可在今后择机修复、解除挛缩并进行植皮修复等。

  提醒:烫伤后首先要“冷散热”

  小峰的情况并不是个案。专家介绍,儿童烧烫伤是1~4岁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三大死亡原因,而意外烫伤是儿童家庭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也是所有意外伤害中引起受伤率最高的因素。

  孙中生提醒,由于小儿发育不成熟、皮肤娇嫩且薄、调节机能远不如成年人,一旦被烫伤,其创面一般较深,烧伤程度会很重,发生休克的几率也比成人高得多。

  在发生小儿烧烫伤后,最佳也是最可行的处理,首先就是“冷散热”,为免拉脱表皮,用剪刀将衣物剪开,暴露伤处后,把被烧烫部位放在水龙头下用冷水持续冲洗20分钟,或将伤处置于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续30分钟。这样可以使伤处迅速、彻底地散热,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渗出与水肿,缓解疼痛,减少水泡形成,防止创面形成疤痕。

  家长初步处理后,应马上送院治理,避免形成成长发育后的挛缩疤痕。以免像小峰这样,手术费高达四五万元,而且少儿时期还要承受巨大的身心重创。

  小贴士:

  最易造成儿童烫伤的四大场景

  1.生活中,孩子不小心碰倒热水瓶、热水杯,很容易被水烫伤;

  2.洗澡前,如果父母不注意放水的顺序,比如先倒入热水,在取冷水时,没了大人看护孩子自己坐入盆中或拉翻了热水盆时,也容易发生烫伤;

  3.烧好的滚烫的菜汤放在桌子上,如果小孩自己用手去拿,导致菜汤翻下也是烫伤的常见原因,一般为前胸部和头面部烫伤;  

  4.电熨斗用完后,未放到安全处,孩子觉得好玩,用手去碰,结果造成手部的烫伤。(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邓奕茂)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