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妈妈”:给拾荒者孩子更大的舞台(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妈妈”:给拾荒者孩子更大的舞台(图)

2013年08月23日10:06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妈妈”:给拾荒者孩子更大的舞台(图)

  人物档案 姓名:赵海芳 学校:于洪区于洪新城第一小学 出生:1979年8月 语录:“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

  午休,教师办公室里,赵海芳老师正在给一个脸上画着“地图”的小男孩洗脸,男孩不好意思地说:“我早晨起床时,爸爸他们都走了,我怕迟到,就没洗。”赵老师笑眯眯地说:“快点洗完脸,吃饭,做课堂上不会的算术题。”一小时的午休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赵海芳老师的午休从来都是这样度过的。从教13年,她从一个“准校医”转行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13年,她没请过一小时的假,卵巢囊肿、子宫肌瘤手术,都是利用周末在门诊做微创手术;13年,她的学生经常顺嘴就喊她“妈妈”。

  给拾荒者孩子更大的舞台

  于洪新城第一小学95%的学生是农民工和拾荒者的孩子,这些家庭的孩子相对于城市孩子来说,生活条件较差,孩子自由散漫,缺乏自信。

  一次家长会,有的学生家长蓬头垢面,有的就穿着双塑料拖鞋,一位家长抱着不满两岁的小儿子、拎着刚刚收回的废品推门而入……很多家长竟然都不会写字。赵海芳首先肩负起了“教育”家长的任务。

  赵海芳从基础做起,先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每天,赵海芳都有计划地安排这些学生,在午间或放学后,与他们谈心、辅导他们的学习,坚持了整整13年。

  脑瘫学生也是老师的天使

  2009年9月,赵海芳接手新班级,班里有一名叫越越的特殊学生,先天性脑瘫患儿,不但智力上有障碍,还有些肢体畸形。

  “我的学生都是天使,我们的任务是要教好每一个孩子。”

  在赵海芳的调动下,每天早晨,越越进入校门后,就有同学在等着带他进教室;午饭时间,第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会轻轻放到越越桌上……学校组织春游、看电影等活动,赵海芳都不会把越越落下。

  逐渐地,越越变得开朗,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终于有一天,越越母亲激动地对赵海芳说:“孩子昨晚给我倒了一杯水。”今年期末考试,越越的语文考了90分,数学也考了80分。

  学生总顺嘴喊她“妈妈”

  赵海芳曾经教过一个叫王雅茹的女孩。她的家中姊妹五个,孩子的父亲在她很小时过世了。赵海芳冬天给她买棉裤,夏天买裙子,把她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呵护。对待每个学生都会“母爱泛滥”的赵海芳真正赢得了学生们的心。一次一个学生着急问赵老师事情,突然叫她“妈妈”,让赵海芳心里暖了许久。这种随口而出的“妈妈”,在赵海芳班,一直没断过。

  赵海芳所带班级班曾被评为区优秀班级、区英雄中队、区文明班级。班中的朱进昌同学被评为“区学雷锋标兵”。同样是农民工子女的张英英、曹文萍两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沈阳市第二中学。今年赵海芳还被评选为区优秀课教师。(记者 封葑)

(来源:沈阳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