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孩离家出走去“完成梦想” 专家称因压力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7岁女孩离家出走去“完成梦想” 专家称因压力大

2013年08月26日14:1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岁女孩离家出走去“完成梦想” 专家称因压力大

  核心提示

  8月24日晚上,刚刚参加完文理分班考试的17岁高二女生雯雯(化名),给家人留下一封书信,便悄悄离开了家。年迈的爷爷看到屋里的灯熄灭了,以为她在睡觉,一个小时后去给她盖毛巾被时,才发现床上空着……

  [爷爷回忆]

  留下一封信,孙女一声不响走了

  “吃过晚饭,我叫她去开空调的大屋里看电视,她说要在我的屋里写点东西,我也没多想。”雯雯的爷爷老罗说,前天晚上8点半左右,他看到自己屋里的灯灭着,以为雯雯睡着了,怕孙女被电扇吹感冒,就摸黑进去给孙女盖毛巾被,走到床头时,才发现床上空着。

  老罗说,雯雯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这么晚单独出去过,打她的手机也不接,这让他和雯雯的父母心急如焚。后来一家人在女儿爷爷房间的桌子上,发现了一封信,才知道女儿离家出走了。这让一家人彻夜未眠,吃不下睡不着,在屋里团团转。

  [妈妈反思]

  自己性子急,爱冲女儿发脾气

  雯雯的妈妈说,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人,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只有2000多元。为了供雯雯上学,他们节衣缩食,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雯雯上初中时,成绩在班上没下过前五名。上了高中后,因班里学习好的学生太多,她的成绩只排在中等,这无形中给她造成了巨大压力。

  “孩子从初中以后,就变得不爱说话了。平时俺两口的工作都忙,很少与女儿交流,她有啥事也不愿意跟我们讲,所以每次从学校回来,常常独自待在爷爷的小屋里看书玩电脑。”雯雯妈妈说自己平时性子有点急,爱冲女儿发脾气,此次女儿的出走,让她认识到对孩子的内心了解得太少了。

  [老师总结]

  她性格内向,做事却很有主见

  据雯雯的同学介绍,雯雯在学校平时很少说话,有什么事情,也不愿跟大家讲。早在几个月前,有同学就听雯雯说想到外面转转,没想到她会真这么做。

  雯雯的班主任化老师说,雯雯虽然不爱说话,性格内向,做事却很有主见。前天晚上得知雯雯离家出走后,她及时找班里的学生打听雯雯的下落。据雯雯的同桌讲,当天下午考完试后,曾看到雯雯掏出了两张去四川的往返火车票,但具体地点没有看清,只记得每张票价为290余元。

  为了找到雯雯,化老师发动了全班同学,甚至找到了其他班级与雯雯相识的学生。昨天上午,有一名同学告诉她,说上午接到过雯雯的电话,说自己一切都好,此次只是想出去散散心,让大家不要牵挂她。

  [专家分析]

  出走缘于压力太大、心情过于压抑

  看了雯雯留下的书信后,郑州心理咨询师包振华认为,雯雯此次出走,是潜意识中逃离家庭的行为,希望能暂时摆脱家庭和学校带来的压力。包振华认为,雯雯借着放假的机会,瞒着家人外出散心,是因为平时的压力太大、心情过于压抑,又长时间得不到释放造成的。包振华说,雯雯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出去散心,做法虽然有些冒失,却说明其内心很有想法。做父母的,应能理解雯雯的做法。(大河报 记者李岚)

  [附:雯雯给家人的信]

(来源:大河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