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校长”称能托关系转校 诈骗30名家长数十万--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前校长”称能托关系转校 诈骗30名家长数十万

2013年08月26日10: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校长”称能托关系转校 诈骗30名家长数十万

  马上要开学了,伴随着新生报到,骗子也开始出窝了。这不,警方就抓获了一名以帮忙转学为由进行诈骗的“前校长”。

  昨天,警方专门发布提醒,希望市民引以为鉴,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开学在即,骗子猖獗,提高警惕尤为必要。

  “前校长”以帮忙转校为由

  诈骗数十万

  安徽人陶某原先当过北仑区戚家山街道一小学副校长,后离任。

  之后,他开办了一个培训班,并以此为营生。

  但又有谁知道,他私底下其实是一个嗜赌如命的“伪君子”。越赌越输,实在没钱的陶某,动起了“歪主意”。

  作为“教育圈子”里的一员,陶某对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是非常了解的,他趁着孩子培训家长接送这段时间,开始实施酝酿已久的“计划”。

  北仑小港街道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我把孩子送进培训班的时候他叫住了我,先是跟我客套了一堆话,然后问我对孩子教育的一些看法,熟络之后他偷偷告诉我能帮忙把孩子转到镇里的好学校去。”因为陶某的身份摆在那,王女士一听有这样的“好事”,立马上钩,最后被骗5000元。

  起先陶某还有点忐忑,但尝到甜头后,立即觉得这是条快速生财的好路子。之后,他又分别通过面谈、短信联系、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先后从30余名家长手中分别骗取3000到20000元不等的现金,总计有数十万之多。

  就这样,陶某一边使用各种借口,“安稳”那些已经送钱的家长,一边则继续作别的家长思想工作“赚外快”。事情一直拖到今年8月份,眼看着9月新学期又开学了,家长纷纷前来咨询“转学”事宜办的怎样,陶某这才发觉事情已经不好收拾,于是偷偷收拾全部家当趁着夜色逃离宁波。

  北仑公安分局接到市民报警后,立即派出精干警力进行调查,成功将陶某抓获归案。

  新生入学

  小心这些诈骗手段

  民警说,这是典型的帮人转学诈骗,在宁波,每年都有类似的案例发生。

  警方整理历年常见的开学诈骗手段,警醒广大学生和家长注意防骗。

  ●“热心人”陷阱

  在入学报到时,切不可相信所谓的“热心人”(帮忙提包的、带路的、站在路边自称是入学引导的等),更不要让别人代替自己去缴纳相关费用,一定要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到指定的缴费地点办理入学手续。同时,学校会出具相应的收费票据,如有疑问,可以咨询学校老师和同学。遇到被骗,要及时报警,并且协助警方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短信陷阱

  家长收到陌生人发送的要求汇款的手机短信后,一定要仔细核实情况,谨防受骗。对于以自己子女的名义追要学费等情况,家长一定要设法与子女取得联系,最好电话沟通确认后再汇款。汇款时,还要注意与子女核实收款人的姓名。

  ●中介陷阱

  大学新生在寻找工作信息时,应该依靠学校的力量,不要盲目寻找,更不要轻信一些路边、角落处的黑中介。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工作,都应该签订有效的用工合同,以便维护自身的权益。此外,在找工作和工作期间,大学新生都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

  ●银行卡陷阱

  大学新生遇到向自己求助借用银行卡的陌生人时,一定不要将银行卡借出,以防不法分子掉包。不法分子作案时往往选择在大学院校周围的银行,作案过程中假装“银行卡丢失急需支付学费或者用钱”等,遇到这种情况,被求助的学生往往出于同情给予帮助,把银行卡借给陌生人使用,殊不知对方会趁机套取密码,再以掉包的方式换走银行卡,然后把账户里的存款盗取。

  ●顺手牵羊

  同时,开学期间,也是进出宿舍楼人员最混杂的时候,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学生防范意识不强,对贵重物品看管不严,进而实施盗窃。

  警方提醒,在校期间,学生要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贵重物品尽量不离开自己的视线,所带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切忌随意放置,夜晚要注意关好宿舍门窗。(通讯员 王西泽 胡佳晓 周元科 记者 王波)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