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学”是无法成功的叛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家上学”是无法成功的叛逃

2013年08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大陆约有1.8万学生“叛逃”学校,选择“在家上学”,多数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的在家学习。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中国在家上学研究报告(2013)》,分析我国“在家上学”的发展现状。调查显示,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8月25日《北京晨报》)

在家上学是时髦行为。先前,美国就有一场“家庭教育运动”。而在国内,郑渊洁之于儿子郑亚旗进行家庭教育的成功范例,同样证明了“在家上学”能够培养得出优秀的社会人才。而且,当家庭的教育理念先进于学校教育和管理的理念,家庭教育就可能会比学校教育更受欢迎。而教育家也提出“让学校去适应孩子,而不是让孩子适应学校”的理念。可是,1.8万叛逃了学校教育的家庭,未必就能获得叛逃后的成功。

一者,“义务教育”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在家上学可能会有违法之嫌。前段时间,郭德纲宣布自己的儿子退学专业学相声的消息之后,许多人认为郭德纲这是违反了《义务教育法》。对于这样的问题,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一方面,家长有义务送孩子去学校读书,另外一方面,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可能有着比完成“义务教育”这个责任和义务更为长远的打算。但现实就是,如果不送孩子去学校,就会受到法律和公众的苛责。

二者,家庭教育,注定摆脱不了违法违规办学的命运。在家上学,无论是父母直接教还是以“拼”的形式将资源整合成一个类似于私塾性的学堂,对于教育部门而言,都可能是违法办法。对于办学,各地教育部门有着详细的规定,要有多少名专职教师,要有多少注册金,要有专职的财务人员,要有学校管理制度,要有安全消防设施……家庭教育显然并不具备这些东西。

三者,社会环境如此,再封闭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出淤泥而不染”。整个社会对于教育存在一些误区,谁都可能无法逃脱。无论教材、教辅,还是家长的教育理念,都是在一定的模式下建立起来的。要让下一代完全具有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孩子不可能规避社会化,社会问题只要存在,教育就会受到社会的影响。

四者,这是一种高成本的付出。在家上学,教育资源并不会以最高的效率进行整合,每一个家庭,都可能会针对一个孩子付出巨大的教育支出,包括人力支出、物力支出和财力支出。而这些支出,未必就能与教育孩子的效果成正比。甚至可能得不偿失,尤其是“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进行的家庭教育,未必就是一个明智的结果,相反还显得很是意气用事。

在家上学,故然从属于“大教育”的范畴,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但是,当下的家庭教育并没有完全成熟成形,此语境之下,现在贸然进行的家庭教育很可能会成为一次冒险。而孩子,无疑就成为了实验品。

作者: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济北中学(开元大街31号)政治组 马静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