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建议家长每月给600元生活费引大学生吐糟

2013年08月30日10:19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建议家长每月给600元生活费引大学生吐糟

  大学生活费每月多少才合适?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建议家长每月提供给孩子600元,最高不超过800至1000元。记者调查发现,月消费额仅600元对于多数在海南上学的大学生们而言并不足够,更有海大学生直接吐槽:“六百?够了,酱油配白饭,还剩五百多!”

  月生活费千元左右

  “一个月六百绝对不够。”记者采访了多位海大学生,答复相当一致。学生丁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顿饭最少5元,一天三顿,一个月要450元,偶尔会出去加餐,吃一次将近100元,光吃的就接近600了。此外还有手机费、零食、水果,大概要200,生活用品花费100,加上逛街消费,每月生活费就要1000元了。如果再加上假期旅游,有时候还会超出许多。

  当然,也有花费相对较少的,记者遇到一位每月支出仅500元的海大学生:“穷人有穷活法,咱不攀比,只吃食堂。至于娱乐,就是上上网,打打球。”另一位月生活费800的学生则说自己从来不买饮料喝。

  根据调查结果,600元可能仅够大学生们填饱肚子,若想生活方面有点质量,月生活费应在1000元左右。

  月生活费逐年增加

  “我上学的时候,每月生活费就300元。”一位海南大学04级学生说,那时候海南物价还很低,跟现在没法比。海大09级广告系学生小吴说,大学前两年每月花1000元,后两年就涨到1500了:“刚进入大学时候,食堂一顿4块多就够了,后来涨到7块,再后来需要8、9块。”小吴透露,自己算吃得比较多的,要是每月只有600元,那他只能顿顿在食堂吃面了。

  除了物价影响,随着年级变化,交友费用也会有所增加。刚上大学可能还不会有太多聚会,到了大三,经常会有“小伙伴们”互相招呼出去“腐败”一顿,所花费金额少说也好几十块钱。若是谈恋爱,支出可能会更多。“看两个人的相处方式。如果只是泡图书馆一起自习,可能还没太多影响。要是经常出去吃饭、唱歌、看电影,每月1500元都不够。”小吴说。

  多因素影响生活费

  对于大学生花销问题,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周洁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学生的支出还与具体专业、个人追求相关。“好比学校艺术系的学生,画画所需要的笔和颜料就需要很多钱,影视类的可能还需要专业器材,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周老师说,“而且有的学生目标比较明确,会报班考证,还有的要赏遍祖国大好河山,这样花费会更多一些。”

  据海南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公衍峰老师透露,他所接触到的大学生月生活费一般都千元起步,而且女生的消费要比男生更高一些,男同学可能只是吃的多,女同学则会有化妆品、衣服方面的消费。公老师说,大学生活费的多少很大程度上与家庭经济条件有关,家庭条件好的会有更多可支配的消费空间,而家境贫寒的可能就只够应付基本生活。

  大学生普遍都已成年,也都具备了独立能力。周洁老师说,有些学生自立意识比较强,上大学后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一些受访大学生也表示,一般家里提供1000元,超出的部分只能自己出去赚。对于大学生活费问题,家长应和孩子协商好,将生活费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既能让学生学会合理理财,也能在某种程度上锻炼大学生谋生能力,一举两得。

(来源:南海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