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佛女孩”上宣传册 华师美式高中夸大宣传被查

2013年08月30日09: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佛女孩”上宣传册 华师美式高中夸大宣传被查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美式高中遭遇“打假”一事被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校的教学点——华南师范大学五山校区文科楼发现,学校的运作表面上一切正常,学生依然继续上课。

  “我们在向芯的事情上确实有夸大宣传,但我们宣传为‘美式高中’没有什么不妥。”再次面对媒体,该校校长吴天清如此回应。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昨日已就此事到省教育厅作说明,省教育厅表示,对该事件正在开展调查,暂无进一步的回应。

  回顾哈佛女孩莫名成“荣誉毕业生”

  近日,归穗度假的“哈佛女孩”向芯意外发现,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华南师范大学美式高中,竟将自己宣传为该校的“荣誉毕业生”,与其“神似”的个人照片更被广泛登在网站和宣传册中。此外,她还发现,该校虚构了“哈佛需要学长推荐才能够申请成功”的招生政策。为求公道,向芯上门与该校校长对质,“踢破”了这一骗局。

  随后,华师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向媒体书面回应称,华师美式高中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与广州市天河区东南财经培训学校开展合作,只进行《美国高考SAT培训课程》项目的合作。在发现对方私自利用“华师美式高中”进行宣传之后,学院曾多次对其进行严重警告,现已要求停止这类宣传。

  而此前,该学院的负责人更表示,华师美式高中校长吴天清并非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据悉,目前吴天清已经对向芯公开道歉,并对华师大进行书面道歉。

  调查

  校长承认夸大宣传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华师美式高中的教学点——从华师文科楼5楼看到,该校校长吴天清在办公室时而接受有意报名的学生咨询。

  “在向芯这个事情上,我们确实是夸大宣传。”吴天清解释,2009年该校与执信中学签订一个协议,使用执信的场地开展SAT(即美国高考)周末班培训。“当时有一些执信的学生参加了这个培训,但向芯是否参加过这个项目,现在也找不到资料来证明了。她本人说没有参加过,那应该是没有吧!”

  吴天清说,华师东南财经培训学校是由华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和天河区东南财经培训学校共同举办的,是经过天河区教育局审批的一个非学历培训学校,主要做SAT考试培训。

  记者翻看广东省教育厅的政策法规发现,该办法强调“与其它中、高等学校联合办学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如非主办学校不得以主办学校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和招生。”显然,除去虚假宣传向芯、陈戈(至今查无此人)等“优秀毕业生”,该校光是打着“华南师范大学”的名义进行招生宣传已与此规定相悖。

  而在《关于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粤教策〔2007〕46号文中还有规定:“学校刊登、张贴、发布招生广告和招生简章,必须按照规定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发布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必须与备案的内容相一致。”

  那么,既然存在虚假宣传资料,为何仍能通过备案?对此,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回应,而吴天清则称,该校与华师大是课程的合作项目,招生不需要备案。

  招生权限十分模糊

  虽然,吴天清称他们的“美式高中”为“合作项目”,但在不少家长和学生听来却是拥有学历教育的高中学校。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学生和家长,大多数表示听说这一校名后误以为是国外高中与华师合办的高中学校,还有几位学生将其与华南师大的国际预科中心以及华师附中的国际部AP美式高中班混淆。

  吴天清表示,因为该校使用的教材都是美国高中的教材,学生也是要去美国读大学,所以宣传时便称为“美式高中”。“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妥,‘美式高中’没有一个规定的概念,这不是虚假宣传。再说,这个称呼很多培训机构都自称是‘美式高中’。”

  不过他同时说道,华师美式高中只是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没有资格颁发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也没有资格颁发美国的高中毕业证。

  既然如此,为何在宣传册上又声称是“广东唯一可获得美国高中毕业证的美式高中”?吴天清说,因为该校学生在国内学两年,第三年将到美国学六个月,由该校在美国合作的两所学校Pierce College和加州的UC University High School颁发美国的高中毕业证。“也就是说,这个毕业证是由美国的高中发的,不是我们发的。但我们的学生最后确实能拿到美国高中的毕业证。”

  不过,到目前为止,该校还没有学生拿到美国高中毕业证,皆因该校从2011年才开始招收全日制学生,今年3月才送出学生到美国。“不能说拿不到美国高中毕业证,而是时间还没到,预计他们要到明年1月才能拿到美国高中毕业证。”吴天清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如华师美式高中这类由民办非学历机构与学校合办的形式十分普遍。这类学校除了毕业认证问题,在招生权限上同样十分模糊。

  根据《广东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招生暂行管理办法》第七条,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与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合作举办函授站、教学点、网络中心、研究生课程班等,不具备独立招生、办学资格,在业务上应接受主办学校管理。

  “像这种合作开办的项目或者涉外教育的班级应该怎么招生?这些新兴的类型,现在没有细化规范。”该专家称。

  专家涉外教育培训存在监管漏洞

  华师美式高中的事件将当下教育培训市场的乱像牵出水面,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对于非学历教育机构与学校合办的教学点有专门的政策法规,但面对涉外教育培训市场的壮大,不少教育机构都在条文间打起了“擦边球”。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教育法律与政策咨询专家张铁明分析,国家大约从2009年开始,鼓励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使得各种以国际教育为名的培训机构大量涌现并占据大头。而在这类机构的快速发展时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期。”

  具体到华师美式高中的具体个案,张铁明分析,要明确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先要厘清该机构的注册机构。他介绍,目前有办学许可的培训机构只有两条注册途径,通过工商局注册或通过民政局注册。若是第一种途径,虚假宣传开展学历教育就已经超出了经营范围;而第二种注册途径则必须通过相关教育局办理办学许可证。

  张铁明认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如果查实是由哪个机构审批的,该机构就应该负有监管的责任,否则就是失职。而作为提供场所的高校方面,“如果只是提供场所,那么就是负有资产使用管理的责任。如果双方是合作关系,则负有办学的监管责任。”张铁明说。

  此外,他还提到,目前一些打着学历教育的培训机构不排除它们能够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学历。因此,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学籍管理系统的监管。

  “只有规范了国际教育资源,才能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否则不仅人财两失,还可能面临投诉无门的困境。”张铁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机构的准入条件和审批程序。

  招生虚假宣传属违法

  根据《广东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招生暂行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制发虚假招生宣传,欺骗、误导学生,骗取钱财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责令限期改正并视其情节轻重分别予以警告、通报批评、退还所收费用、停止招生、取消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并通知刊播广告单位立即终止刊播。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毕嘉琪)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