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一年级新生开课前先学坐立(图)

2013年08月30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豆丁”开课前先学坐立

  昨日,石景山区六一小学,一年级3班,小女孩正在介绍自己。当天,一年级新生报到,开始为期两天的学前适应,为小学生活做准备。A14-A1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一年级3班,孩子们正在学习“有问题,先举手”。

  离开前,一位母亲安慰自己的女儿。

  由于今年9月1日正逢周日,大部分中小学校将报到时间提前至8月29日(周四)、30日(周五)这两天。9月2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学开课。据此前统计,预计今年北京小学入学人数174616人,比去年增加26421人。

  昨天,石景山区六一小学的240名初入校门的小学生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学校礼仪、校规培训。该校教学处主任焦倩表示,学前培训是为这些刚离开幼儿园的“小豆丁”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过渡。 新京报记者 杜丁

  8:00:校门口提前被包围

  培训规定是从早上8时30分开始,可8时刚过,小学生们就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同下聚集在校门口。刚过完6岁生日的王泽锋早上6点半就醒了,奶奶说,因为开学,小泽锋兴奋得睡不着,一早就闹着去上学,随离学校不远,不到8时,王泽锋就拉着奶奶大步赶往学校。

  8时20分,校外聚集家长太多,学校便提前10分钟打开校门让学生进校。王泽锋一路小跑寻找教室,险些把3班当5班走错了教室。家长们将“小豆丁”们安置到相应的座位后须离开学校,一个男生眼泪汪汪,拽着母亲胳膊不放,母亲只好亲亲儿子的额头,轻声劝解。

  8:30:立规矩从坐姿开始

  8时30分,培训正式开始,一年级5班班主任邓唯维先教学生们坐姿。“手背后,脚放地下,我看谁坐得最端正。”听到老师表扬后排一女生坐得端正,王泽锋扭头看了看,更卖力地将胳膊扭在身后,小肩膀耸了起来。

  30分钟过去了,学生松懈下来,有趴在桌子上的,还有打哈欠的。邓老师带孩子们集体上厕所和参观校园。教学处主任焦倩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也就10-20分钟,一开始就上40分钟的课肯定不行,所以要求老师根据情况在20分钟后适当调整。

  9:30:认识校园新环境

  “男生一排、女生一排”,9时30分,小学生们排队跟着老师参观了学校的水房、厕所、图书馆、操场等。10点钟,图书馆开始发放6本新教材,老师念念不忘教学生礼仪,“谁站得好,就先给谁发书。”一位小男孩翻看语文书时,指着一篇儿歌说:“老师,这个我会呀,以前在家学过。”

  焦倩介绍,小孩子如不养成好习惯,不知道校规和礼仪,很难适应小学生活。“这两天的培训让教师通过交流对每个孩子学习状况、生活习惯有所了解,有利于今后的针对性教育。”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