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最难就业年压力山大 大一大二学生忙实习

2013年09月05日10: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难就业年压力山大 大一大二学生忙实习

  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纷纷走出校园,希望通过实习了解职业信息,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 曾亮超 摄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据统计,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创历史新高,而用人单位招聘岗位却下降10%—15%,就业环境不容乐观。在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大学生找工作的时间被一再提前。

  实习本是大三、大四学生才忙活的事,但记者近日在清远本地高校了解到,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低年级大学生都提前安排起自己的实习计划,选择在大二甚至大一的时候就开始进行实习,以期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增加今后的就业筹码。

  赚生活费,减轻家庭负担

  “我想通过实习赚取生活费,不要再靠家里人。”小林是一名大二女生,目前就读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文秘专业。

  “我来自农村,家里一直以来供我读书很不容易,实习的话我就可以自己赚生活费,不用问家里拿钱了。”小林是源潭人,家里务农,经济不算宽裕。在考上大学以后,她就开始利用寒暑假实习。

  小林告诉记者,大二的学生找实习其实很不容易。“很多企业一听到我是大二的就把我拒之门外了。我才大二,理论知识不算充实,对文员这类工作也没有经验,要找到一份实习真的很难。”

  她目前在一家民营企业实习办公室文员。“我现在对办公室工作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并且逐渐了解到了一些很实用的技巧,所以我对自己的专业越来越有兴趣了。”在实习过程中小林经常主动分担同事的工作并且提出疑问,同事都很乐意与她分享经验,让她收获颇丰。

  她告诉记者,大部分贫困学生都会在大一就开始兼职。本应该是放松游玩的寒暑假,对于贫困学生来说却成了实习赚取生活费的时间。

  为解惑,明确发展方向

  进行社会锻炼,了解各种职业信息,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道路也是目前低年级大学生提前实习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想了解一下不同职业的工作情况,看看自己喜欢哪种职业。”黄杰告诉记者。今年读大二的黄杰是南华工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这个暑假在清远一家外贸公司实习。

  “我当初是分数不够,被分配到行政管理这个专业的,学习以后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但是如果转专业我也不知道转哪个好,所以就实习看看自己喜欢哪种职业,往后往这个方向发展。”

  黄杰通过亲戚介绍,已经实习过行政文员一职,目前在外贸公司实习业务销售。“如果不提前实习,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职业,只能硬着头皮学自己不喜欢的行政管理,等到大四实习就已经太晚了。”

  初出茅庐,销售的时候经常被拒成了家常便饭,这也是黄杰实习以来跑市场感到最沮丧的地方。但这没有磨灭黄杰的信心,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以前我根本不清楚行政管理到底做些什么,但是现在我知道了,而且也确定我喜欢的是销售。”黄杰是一个热爱挑战的年轻人,显然挑战性和自由度强的销售工作深得他的喜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学生都不清楚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在求职过程中,专业与职业不匹配的现象已不少见,但是大学生不知道自己职业兴趣的现象却越来越常见。提前实习成为了大学生解决迷茫的方式之一。

  为就业,积攒工作经验

  “找工作的时候,别人有相关的实习经验,你却没有,那就很吃亏了。”在物流管理专业就读的大二女生邓洁道出了大部分低龄实习生的想法。虽然现在才大二,不过邓洁已经表现出对未来就业的担忧。“现在工作不好找,早点实习,多积攒工作经验,将来找工作容易点。”

  邓洁的提前实习也源于姐姐的告诫。邓洁的姐姐今年毕业,在招聘会上屡屡碰壁,究其原因就在于她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

  “我现在已经实习两个月了,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清楚,什么都要人教。”邓洁小声告诉记者。邓洁的实习内容其实很琐碎,每天都是打打字,整理文件,帮同事打印复印,接待客户等工作,但是邓洁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耐。

  “虽然现在实习做的都是很琐碎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有用的。”邓洁说,以前连如何利用excel工具制作图表都不清楚,现在已经能够熟练运用这一工具了。

  邓洁认为实习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段很好的经历。“在学校里只学理论知识,到找工作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优势。”实际上,在很多招聘启事上,企业都会加上“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这一条,而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有实习经验的大学生最终找到工作的比例的确较大。针对这一情况,低年级大学生也不得不急切地奔向社会。

  求职顾问提醒:

  警惕

  实习陷阱

  能进入知名企业实习,是大学生们憧憬的美事。但有求职顾问提醒:大学生在实习时一定要注意相关事项,一旦拿捏不准不但会实习失败,甚至会误入实习“陷阱”,既耽误时间又破了钱财。

  清远鹏程万里人力资源公司陈先生表示,大学生在找实习单位时往往会出现急功近利,青睐待遇好、工作轻松的职位,但这常常是招聘陷阱旁的诱人“甜点”。因此他建议同学们要放平心态,应聘前为自己做好职业定位,然后冷静选择,通过正规渠道,如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获取招聘信息。如果自行寻找,应聘时要看该单位的规模,再看负责招聘人员的素质,一定要了解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如果发现具有传销嫌疑应拒绝。

  另外,实习前或打工前,对待缴费问题必须慎重。如果出现克扣实习工资或者无理加班的情况,实习生可向劳动部门投诉,通过劳动仲裁确定双方的劳动关系以及具体的待遇问题。

  他建议,大学生在遇到实习陷阱,或是被要求完成超出自己能力的任务时,应该果断退出。大学生应明确自己的底线——学到东西和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这两点没法实现,就应该果断放弃。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